跳到主要內容

1月17日 雙人週五晚餐 - 和風醬油烤飯糰




只要是沒有出門的週五夜晚,我都想說應該要準備簡單清淡一點的料理給聖誕老公公吃,因為他每逢週六就要回家被肉肉大餐洗禮一次~(哈)

然後昨天又聽到聖誕老公公突然在問烤飯糰的做法, 紗里奈就想說聖誕老公公是不是想吃??
(後來發現是我自己太過"慇懃"的會錯意=.=ll)

不管了, 就當作是我自己想做來吃吧!嘻~

所以今天晚餐就吃~和風烤飯糰~(⌒▽⌒)/

+主食:醬油烤飯糰(白米、糙米對半)
+配菜:紫蘇鹽漬小黃瓜、蔥燒納豆
+湯品:泡菜青蔥湯

我的烤飯糰做法:
1. 材料準備白飯160g+糙米飯200g(飯都要熱呼呼的才捏得起來喔)
















2. 然後加醬油1大匙、味霖1小匙、白芝麻1大匙後拌勻。
加點七味粉會比較香, 怕辣的人可以省略^^''
捏的時候可以使用保鮮膜(較厚質的那一種), 既便利不沾手、捏出來的形狀也漂亮^^
















3. 我將360g的飯捏出了1大1小顆(200g&160g)
聖誕老公公吃大顆的,我吃小顆的^^
捏好了, 長這樣~
















4. 放在上次買的不沾8吋烤盤來烤很方便^^
(買了之後覺得太大了, 至今還沒用來烤過蛋糕, 不過烤蔬菜蕃茄什麼的倒覺得很方便...)

















5. 放進預熱後的烤箱用180~200度烤15分鐘左右, 在時間過一半時取出在表面再塗上少許醬汁繼續烤。
(醬汁:醬油2大匙、味霖1大匙、料理酒1小匙拌勻, 喜歡味噌風味的話可多加味噌1大匙)

之後將表面烤至金黃微焦即可。
配菜一:鹽漬小黃瓜  是聖誕老公公愛吃的, 準備起來也簡單

將小黃瓜表面洗乾淨切切薄圓片, 撒上少許鹽靜置3~5分鐘, 之後再將滲出的澀水擰乾。其實這樣就可以直接當配菜吃了, 或是可再作微量調味, 像無尾熊加點紫蘇粉, 
也可加點白醋、香油、白芝麻拌勻, 又是另一種風味。

配菜二:蔥燒納豆  是參考日本有名的蔬食料理家--庄司 泉的部落格料理

剛好今天看到了"蔥燒納豆丼飯"這道料理, 材料簡單只需將蔥白切斜長狀, 下鍋炒後加1匙醬油燒至蔥香溢出即可。
無尾熊版本又多加了配色用的紅辣椒切絲(去了籽比較不辣^^'')一起炒, 起鍋後與納豆拌勻,再淋在烤飯糰上面。

















湯品:泡菜青蔥湯 所以蔥綠的部分就切成了蔥花加進泡菜湯裡。

熱呼呼的烤飯糰外脆內軟, 伴著醬油香氣好美味^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