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
聖誕老公公說:「滿室生香耶!」(又不是香蕉..=_=)
紗紗公主我說:「我不要跟蘿蔔味睡覺覺...= =''...」(就算是香蕉味也不行....>"<)
今天趕緊又出門去拎了2條白蘿蔔回來,承諾聖誕老公公說接下來會醃成零嘴那樣讓他吃到翻。
聖誕老公公回說:「那2條不夠,應該要買20條~」

我住的可愛大樹屋即將變成蘿蔔屋~哈。

蘿蔔乾又稱菜脯。白蘿蔔經過鹽醃、陽光曬和重壓之後,水分減少之餘,使得蘿蔔乾中所含的鈣和鐵的比例提升,營養價值反而比新鮮狀態的蘿蔔要多上更多。素材也只需要鹽跟陽光,就能成就鹹脆香的美味蘿蔔乾。

~台式鹽曬蘿蔔~
材料:
白蘿蔔            2條(約1600g)
粗鹽(1)            約48g(新鮮蘿蔔重量的3%)
粗鹽(2)           約16g(第二日蘿蔔脫水後重量的1.5%)

≪台式鹽曬蘿蔔乾製作~第1日≫
做法:
1. 白蘿蔔連皮洗乾淨,若有縫隙內的沙粒無法洗淨可用牙刷清出。
















2. 將白蘿蔔連皮切成條狀,有帶皮的蘿蔔醃漬起來才會脆。^_^
















3. 接著準備粗鹽,秤好相對的比例重量。以粗鹽醃最好,礦物質會使蘿蔔醃漬起來更脆甜,若沒有的話使用一般鹽來醃也可以。
















4. 接著將蘿蔔均勻抹上粗鹽,放置一下子,若有開始出水先將水倒掉。
















5. 覆上一層袋子(因為上面要壓東西^^'')
















6. 然後找個重一點的物品壓住。(最好是像大石頭那樣重的東西,不過我家沒有石頭, 所以拿裝滿水的水壺壓^^''),讓它壓一個晚上。
















≪台式鹽曬蘿蔔乾製作~第2日≫
7. 將壓了一晚,壓出來的水倒掉。
太陽公公出來了,把蘿蔔先拿出去曬一下太陽,天黑再收進來繼續壓壓~
ヾ(@⌒ー⌒@)ノ
















8. 天黑收回蘿蔔後,將蘿蔔用冷開水沖洗一遍。
接著瀝乾秤重,再撒抹一次鹽。原1600g重蘿蔔-->脫水變成1100g了, 所以鹽量再添加16g(1100g的1.5%),接著同樣再以重物壓一個晚上。

≪台式鹽曬蘿蔔乾製作~第3日≫
9. 將壓了一個晚上的蘿蔔出水倒掉。
將蘿蔔都穿好線準備太陽出來就可以拿出去曬了~(*^^*)
問我爲什麼用金線?!
紗里奈偶爾也學我們家愛騷包的聖誕老公公,給料理"時尚亮金金"一下~哈
沒有啦!只是剛好有一堆金線就乾脆拿來用了σ(^_^;)
只要不會給蘿蔔染色、不那麼輕易斷,高興用什麼線都嘛可以~(^。^)
















10. 接下來的幾天就讓蘿蔔白天曬太陽,晚上放冰箱冷藏。
      (可放在容器裡不加蓋放進冰箱,冰箱可幫助蘿蔔脫水更乾燥)
11. 大約一週~兩週過後蘿蔔會漸漸變乾,顏色略顯褐色時就差不多了。
















12. 接著放冰箱保存,想到時拿出來煎蛋、炒飯都可以。^^

小小說明:
*. 因為紗里奈的住處空間小也沒有大竹蔞可以鋪開曬,給蘿蔔穿線的原因是因為要掛在衣架上曬,也方便我好收好拿(因為我在日本也都這麼曬蘿蔔^^"),曬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接觸到地面。不過如果你家有大片空地可以曬蘿蔔可以不用學我這樣^^''
*. 沖洗蘿蔔建議要用冷開水或過濾水(不要用自來水生水),這樣曬出來的蘿蔔較不容易發霉。
*. 要料理前可先咬一小口嚐味道,如果覺得太鹹可泡水一下降低鹹度。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