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麥黑芝麻抓餅

自己做抓餅皮,要酥脆或少油多健康都可以自己操控^^,多做的餅皮還可以放冷凍保存,要吃時拿出來慢火煎一煎,加蛋、包生菜、夾肉片都能快速完成一道美味輕食。


~全麥抓餅~

材料:
全麥粉         250g
鹽                  2g
熱水              125g
冷水              75g
*葡萄籽油      10~15g
*黑芝麻          10g

















做法:
1. 麵包機內裝上『麻糬攪拌葉片』。將全麥粉、鹽與熱水倒入麵包機內容器。選取品項『30(烏龍麵糰)』行程按"開始"。
















2. 揉麵約進行5分鐘後,麵糰已成結塊時,再分3次量倒入冷水(若一下子倒入太多,容易因攪拌過程而使水飛濺出來)。
















3. 待麵包機揉麵完成發出"嗶嗶"聲時,按"取消"。讓麵糰留在麵包機內容器裡進行醒麵鬆弛。
    醒麵最好放置30分鐘以上,1個小時更佳。
















4. 醒麵完成的麵糰看起來仍是非常濕潤的狀態。手上抹點油可將麵糰取出。
















5. 工作檯上抹上少許油,將取出的麵糰分為50g小塊。
















6. 接著將小塊麵糰壓扁,表面也抹上少許油,若麵糰會黏手則手上再多抹一些油,不可額外加粉。
















7. 將小麵糰折成3折。
















8. 接著以桿麵棍桿成薄平的矩形。
















9. 均勻抹上油,再撒上少許黑芝麻。
















10. 接著以向上推折方式將麵糰折成長束形(像折扇子一樣)。如果先將麵皮桿越薄,越能折出更多皺摺。
















11. 稍微整理往兩端拉長一些。
















12. 接著從一端像蝸牛形狀開始捲起。
















13. 邊捲邊再稍微整型拉長一些。
















14. 盤好螺旋狀之後將收尾收入底部。
















15. 若是覺得推折方式太困難,也可用平捲方式直接將撒了黑芝麻的麵皮從下往上捲起。
















16. 捲好之後同樣稍微整形拉長。
















17. 接著也從一端盤成螺旋形狀。
















18. 同樣都將尾端收入底部。
















19. 接著在盤子上抹上少許油,將盤好的麵捲間隔排入,麵糰與麵糰若有接觸的部分皆要抹上油,以免黏在一起。
















20. 接著覆上保鮮膜,放入冷藏再鬆弛一晚。
















21. 接著隔天將鬆弛好的麵糰取出。
      工作台上鋪上保鮮膜,均勻抹上少許油。
















22. 放上一顆麵糰後再覆蓋上另一張保鮮膜(接觸麵糰的那一面也要先抹油)。
















23. 接著以桿麵棍將麵糰桿平。
















24. 依個人喜好桿出自己想要的薄或厚度。
















25. 接著熱鍋淋上少許油。
















26. 將桿平的麵皮下鍋。
















27. 以小火煎至餅皮兩面上色。
















28. 接著加蓋悶一下,至餅皮膨起。
















29. 接著可用鍋鏟立起餅皮擠壓、拍打,抓出層次。或是起鍋後再用手撕也可。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樣廠牌,請斟酌選擇類似功能進行。
*. 葡萄籽油可用任何植物油,或豬油、奶油、花生油、麻油等替代。
*. 市售的抓餅大多使用豬油,因此煎出來的口感較為酥鬆,如果你想要煎出那樣的口感,在麵皮內塗抹的油可改豬油或奶油,量也要增加。無尾熊喜歡吃健康一點,所以使用植物油來做。^^
*. 煎的時候可適時補充油,並且邊煎邊擠壓將餅皮壓鬆,也會接近市售的感覺,不過總共使用的油量會非常多就是了。
*. 可一次做多一點冷凍保存,早餐搭配蛋做成煎蛋餅也很適合。
      保存方式:在步驟23~24桿開成薄片後,每一片間隔鋪上保鮮膜後放入密封袋內冷凍保存,要吃時無需解凍,直接自冷凍取出後,下鍋以小火慢煎至酥黃即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