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佃煮海苔醬

吃稀飯時總會想到它。














    小時候好喜歡吃這樣甜甜鹹鹹的海苔醬,曾經有一年過年親戚送的海苔禮盒裡有了一小罐,小小的我高興得天花亂墜,每天就抱著那一小罐海苔醬睡覺也捨不得打開。接著還餐餐必帶著它,吃飯、配粥、抹吐司都必定要有它。吃完之後有機會去了進口超市才見到了它如此"高貴"的身價,所以孝順的紗里奈怎麼也無法開口央求爸拔媽咪買給我...
    長大之後也才更知道,原來小小一顆罐裝的海苔醬裡裝了不少防腐劑與人工添加劑>"<,於是更沒有機會把它買回家了.....

    所幸在日本生活的那許多年,某一天鄰居的日本媽媽教了我自己做這一道,她說她家三個小孩也愛吃海苔醬愛到發瘋,若是常常買荷包可是承受不了(跟我一樣愛吃到發瘋~哈)。
    自己做也更健康,雖然不像市售口味那樣味道重(因此一次只能挖一點),但是甜鹹程度可以依個人喜好做調整,至少不用擔心吃進過多防腐劑甜味劑人工添加物什麼的,所以吃的時候都可以給它大口大口豪邁地舀^^。

~佃煮海苔醬~

材料:
壽司用全形海苔      10片
溫或熱水          150+50ml
<<調味汁>>
醬油            65ml
味霖            50cc
料理酒        50cc

紅冰糖         20g
七味粉         少許
白芝麻         少許
薑粉            1/2大匙(不加無妨)
寒天條(或寒天粉)         1g

















做法:
1.  熱水150ml先倒入鍋中,海苔撕成碎狀放進去。
















2. 接著將<<調味汁>>的材料也倒入鍋中,略攪拌使海苔均勻浸漬到汁液。
    靜置10~15分鐘使海苔充分軟化。
















3. 接著開中火邊煮邊攪拌,開始沸騰時加入薑粉與冰糖。
















4. 沸騰後轉小火,投入寒天條&熱水50ml再續攪拌使其溶解。
















5. 等寒天條完全溶解後撒入七味粉、白芝麻調味。
















6. 盡可能將水分收乾,攪拌呈現濃稠的泥狀就可以熄火了。
















7. 等海苔醬涼了倒入可密封的容器裡,放冷藏保存。


















無尾熊碎碎念:
*. 材料中的"薑粉"純粹為無尾熊個人口味喜好^^'',怕薑味干擾的人可以不添加。
*. 另外推薦添加香菇更增添風味。乾香菇先泡軟後切細末,然後用香菇水代替原"熱水"部分直接浸泡海苔^^。(因為無尾熊家今天剛好香菇沒了> <" )
*. 七味粉也可用韓式紅醬1小匙替代,若是不吃辣可省略。
*. 若是沒有寒天條或寒天粉,可用太白粉1小匙+水1.5小匙替代,或是省略不加也可以(最後水分收乾一點就好)。
*. 一般市售的已調味的零嘴海苔也可以拿來煮,但是因為是已調味過的了,所以煮的時候請降低醬油&糖的添加比例才不會過鹹。如果家裡有受潮了的海苔更是別浪費,拿來用不要客氣!(哈)
*. 此配方為無尾熊的減甜配方,若是家裡有小朋友吃可再多加1匙糖。
*. 煮得過程若是不小心一下水分收太乾,可酌量再加水進去熬煮,但切記最後步驟要儘量將水分收到最乾,攪拌時感覺濃濃稠稠的就可以。水分完全收乾才可避免保存時再回滲出水,可延長保存期限。
*. 放冷藏保存約可放置一個禮拜左右,可斟酌家中人口或食用次數,每次製作少量就好,將上述材料比例對半製作也可以^^。


海苔醬應用:
抹麵包~
準備材料:(2人份)
*吐司或麵包   2片
*海苔醬          適量
*火腿片          小2片或大1片
*起司片          2片

做法:
1. 將火腿跟起司片切絲。
















2. 抹上海苔醬。(自己做的海苔醬沒那麼鹹,要抹多少隨自己喜好^^)
















3. 接著鋪上少許切絲的火腿&起司。
















4. 然後進烤箱烤約5分鐘,至起司融化或表面上色就可以享用了~















作為早餐、點心都快速又方便的美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