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韭香飽滿的好味道 - 全麥韭菜飽盒

我跟聖誕老公公都喜歡吃內餡滿滿的韭菜盒子,但是外頭買的韭菜盒總是很難讓挑嘴的無尾熊吃到滿意喜歡的。不是覺得外皮太厚、用煎用炸的放太多油,要不然就是覺得內餡調味鹹到我必須要多喝好幾杯水才行=.=, 早也嘗不到韭菜原有的香氣與美味了。

於是在家自己動手做韭菜盒子成了非常振奮的事,因為可以使用自己愛吃的全麥粉來做盒子麵皮,利用半燙麵的方式就能製作出外皮薄脆的口感,採用無油方式乾烙盒子更健康,內餡也可以依自己喜愛的量要裝多少都可以。^_^

~全麥韭菜盒~

材料:
<<全麥餅皮>>
材料、做法:
請參考全麥黑芝麻抓餅
<<韭菜盒內餡>>
韭菜                     300g
雞蛋                       3顆
冬粉                                  1把
自製紅蔥酥(含蔥油)        30g
蝦皮                                  15g(泡水洗淨)
自製蘿蔔乾                      35g(切碎狀)
*鹽、白胡椒粉             少許
*香油                             少許

內餡備料:
#韭菜洗淨切1cm小段。
#雞蛋加1/2小匙醬油、1/2小匙味霖打成均勻蛋液。
#冬粉以熱水泡軟切1cm段。
#蝦皮泡水洗淨備用。
#蘿蔔乾切碎狀。

做法:
1. 溫鍋下紅蔥酥、蝦皮及蘿蔔乾炒香。
















2. 將炒好的混料倒入泡軟的冬粉攪拌一下,可防止冬粉黏成一團。我用的是寬粉絲,較有口感嚼勁。
















3. 接著剛炒完油蔥料的鍋再加熱,下油及打勻的蛋液。
















4. 雞蛋拌炒成蛋花後即刻熄火
















5. 再度倒回剛才的油蔥料及冬粉,也倒進韭菜。
















6. 趁著鍋子的餘溫將所有材料拌勻,下鹽、胡椒粉及香油調味。
















7. 調味完成後,起鍋放涼即可。
















8. 接著桿盒子麵皮(麵糰做法請參考全麥黑芝麻抓餅)。在工作台上鋪上一層保鮮膜,上頭塗上少許油。
















9. 將麵糰餅放置正中央,再覆蓋上另一張也抹過油的保鮮膜。(麵糰每顆約為50~55g)
















10. 接著以桿麵棍將麵糰桿開桿平。
















11. 由於是要包餡用的,桿成平均厚度約為2mm的大薄圓片。
















12. 桿開之後,掀開上層的保鮮膜。
















13. 接著填入餡料。想要做出內餡飽滿的韭菜盒可學我填入多一點餡料(約120~15g)。
















14. 開始包合,自上端部位拉起底層的保鮮膜,連著麵皮往中心點覆蓋。
















15. 接著拉起下方的保鮮膜,連著麵皮也拉向中心點。
















16. 這時讓上下兩端的麵皮相黏接後再將保鮮膜掀回來。
















17. 接著拉著兩端的保鮮膜讓盛著內餡的麵皮轉90度角。左右變成上下。
















18. 再重複同樣的動作,拉起上方保鮮膜將麵皮拉至與中央麵皮黏合。
















19. 也拉起下方保鮮膜將下端麵皮與其他折合的麵皮粘合。記得麵皮與麵皮覆蓋粘合的部分要大一點,並且注意要粘合確實,以避免烙餅時開口內餡跑出來。
















20. 接著熱鍋後下韭菜盒,將接合的那一面先貼向鍋面。(如果使用的不是不沾鍋,熱鍋後請在鍋面塗上少許油)
















21. 以小火烙至麵皮上色後,即可翻面再烙另一面。(這時可落蓋悶3~5分鐘)
















22. 待另一面也烙成金黃色後就可以起鍋。

無尾熊小叮嚀:
*. 韭菜內餡配料及調味爲參考,你可依個人喜愛口味調整。
*. 內餡攪拌時採鍋子的餘溫半悶熟卻又不會造成太過熟爛的狀態。因此烙餅時只需將外皮烙熟即可,縮短爐火時間起鍋更快速。^^
*. 若喜歡韭菜生味明顯一點的人,可等油蔥料、炒蛋冷卻後再另外倒入大碗與韭菜末拌勻即可(無需入鍋採餘溫拌餡法)。
*. 盒子餅皮儘量要桿得每一位置都厚薄平均,並且全程以保鮮膜協助操作&搬移等,就能更順利快速包合,避免破皮露餡。
*. 盒子形狀也可以包成一般半月形,需注意再度捏緊接合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