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材美味前置處理 -- 甘煮胡蘿蔔



















我喜歡利用假日時間來先準備好一些平常需花時間但想用到時又臨時不太有時間調理的食材,像是讓人又愛又恨的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非常豐富的胡蘿蔔素相信這一點大家都知道,但總有許多人對它所存在的特殊土根氣味敬而遠之,但是只要能在事前的調理下點功夫,不但能有助於引出胡蘿蔔的香甜也能有效的將那不愛的味道去除。
根莖類的胡蘿蔔還有一個利於保存的大大好處,能在完成前置處理後冷凍保存而不失風味,於是我常常利用喜愛的模型將胡蘿蔔壓出一顆顆可愛的形狀後烹煮,平時拿來塞入便當裡多餘的縫隙當作填滿空間用,既為健康加點菜也有點綴效果,一舉多得。^^

~甘煮胡蘿蔔~

材料:
胡蘿蔔               1大條或2小條
*鹽                       少許
冷水                   600ml
濃縮昆布醬汁   2大匙
味霖                   1小匙
白醋                   1小匙
冰糖                   1大匙

做法:
1. 將胡蘿蔔洗淨去皮,切為1.5cm左右的厚度,再以喜愛的模型壓出形狀,沒有壓模可直接切成大小統一的塊狀。
*胡蘿蔔越靠近外皮的部位營養成分越多,去皮時盡可能削掉薄薄一層即可

2. 接著將胡蘿蔔塊放進碗裡撒上少許鹽,靜置10~15分鐘。
*加點鹽漬能有效幫助胡蘿蔔將澀味滲出,鹽的份量僅需1小撮不用加太多。

3. 待靜置過一段時間後,重新以冷水沖洗過,可將表面滲出的澀味沖洗掉。
*略過水沖洗一下即可,不要泡進水裡。

4. 接著就可將胡蘿蔔附入鍋中,倒入水及其他調味料。
*我喜歡吃胡蘿蔔原本的甜味,所以省略沒有加糖^^,家中有小朋友或喜歡吃甜的話可加,煮出來會是微甜口味的甘味煮。一般糖也可使用,但添加冰糖可煮出透亮的美麗色澤。
*添加少許醋可消除胡蘿蔔的腥味。

5. 接著開火燉煮至胡蘿蔔軟化,約需20分鐘左右,可用叉子插入胡蘿蔔塊的中心確認是否熟透。
*通常若是切成塊狀的根莖類建議從一開始就與冷水開始烹煮,那是因為若是等水沸騰後才下鍋的話,會使根莖塊狀表面與中心熟化的程度產生差距,容易造成隨著燉煮時間一長而使外圍形狀先崩壞的情形產生。但若是切薄片或切絲處理的根莖類食材的話,則可以等沸騰後再下鍋,不受影響。

6. 胡蘿蔔煮熟後,直接浸泡在湯汁裡自然冷卻放置一晚。
















7. 第二天就可將胡蘿蔔撈起瀝乾湯汁,放進密封袋或密封保鮮盒裡,放進冷凍保存。
*直接食用當然也美味,冰涼享用可放冷藏,3天左右吃完。
*冷凍保存可放置約2週,取出使用時,直接裝入便當裡等待自然解凍即可食用。
*剩下的湯汁也飽含了胡蘿蔔的香甜美味,可留下來再利用煮麵、煮湯或燉煮其他料理,不要浪費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