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月11日 愛妻便當 -- 鮭魚西京燒&漬梅玄米飯



















今日の台北は、真夏みたい良いお天気ですっノ♪(笑)
ゃぁo(゚ー゚*o)(ノ*゚ー゚)ノゃぁ
今天好熱呀~ 早上起床做便當時,聖誕老公公就取笑我一清早就已經是完全的"盛夏裝扮"了
還沒出門就聽說外面氣溫已經飆上了30幾度=ㄡ=

這樣好不想出門...ヾ(・д・。)よぉぉ

<<今日午餐盒>>
主食:芝麻鹽發芽玄米飯 佐 自漬梅干

主菜:鮭魚西京燒
副菜:若竹煮、蕃茄玉子燒、辣浸菠菜
ゴマ塩の玄米ごはん+梅干し
鮭の西京焼き
トマトの卵焼き
あんかけの若竹煮
ほうれん草のピリ辛おひだし

<<紗里奈的食譜這麼做>>

~芝麻鹽發芽玄米飯 佐 自漬梅干~


















芝麻鹽是在日本很常見的調味料,常常拿來撒在米飯上,或將飯捏成飯糰後沾上一些增添風味,味道既樸實美味又健康。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及滋補成份,更有強化血管,減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的種種效用。想要多攝取芝麻的話可比照
6:1黑芝麻:鹽的比例混合後,拿來當作平時的調味鹽使用^^

材料:(1人份)
市售發芽玄米飯    約160g
黑芝麻                    6g
玫瑰岩鹽                1g
自家醃漬醋梅        大1顆

做法:
1. 將冷凍包裝的發芽玄米熟飯含白色包裝袋放進微波,以2分30秒加熱。
2. 黑芝麻下乾鍋微微烘烤過,與玫瑰鹽混合。
3. 將加熱完畢的發芽玄米飯裝入便當盒裡,撒上黑芝麻鹽及擺上一顆梅子即可。

因為冰箱裡的飯昨晚剛好吃完了,有時來不及煮,我就會利用市售的冷凍熟飯也非常方便。
我是在網路上向一家專門生產發芽玄米熟飯的公司購買的,這家的米飯包裝是以1餐1份量(約180g)為主,也使用可微波加熱的白色珍珠紙包裝,買來之後平常一樣放冷凍保存,需要時拿一份一份出來直接微波就可以吃了,非常方便,很符合我的需要^^
發芽玄米熟飯購買參考處:http://www.mochizukido.com/index.html (台灣望月堂食品)

~鮭魚西京燒~


















材料:(2人份)
鮭魚             2片(約160g)
鹽                 少許
<西京味噌醬>
白味噌         2大匙
味霖             1/2大匙
料理酒         1小匙
糖                 2小匙

做法:
1. 前一晚作業:切片鮭魚撒上少許鹽後靜置冷藏1小時左右,接著等略出水後以紙巾拭乾水分。
2. 將西京味噌醬調勻備用。
3. 準備一張保鮮膜,先塗上少許味噌醬在保鮮膜上,接著將鮭魚鋪上,在魚面再抹上剩餘的味噌醬,接著以保鮮膜將鮭魚包覆起來,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4. 帶便當當日:烤箱預熱,準備一張鋁箔紙亮面塗上少許油。
5. 將鮭魚取出,以紙巾抹去魚肉上的味噌,或以開水洗去味噌醬。
6. 接著將鮭魚擺放在鋁箔紙上,進烤箱烘烤約10~15分鐘至魚肉外熟透即可。
















*. 當然也有人喜歡直接留著味噌醬在魚肉上直接進烤箱烤,但是這樣比較容易烤焦,你可依照自己喜歡的習慣來做^^

~勾芡若竹煮~


















在日本一到春季,家家戶戶皆會製作這樣的春筍料理,鮮甜美味的春筍搭配嫩海帶芽,一直是老少咸宜的家常菜,如果要放進便當裡的可改良成調味稍稍加重一些的勾芡版本,可避免湯汁溢出,也更能保留美味。

材料:(2人份)
水煮竹筍       2支(約400g)
乾燥海帶芽   10~15g
<煮汁>
柴魚高湯或水        1又1/2杯
料理酒         1大匙
味霖             1/2大匙
醬油             1/2大匙
玫瑰粗鹽       1/2小匙
<芡汁>
太白粉           1/2小匙
水                   1大匙

做法:
1. 水煮竹筍我是在前一晚先煮熟的。用洗米水投入帶殼的竹筍,從冷水開始煮,沸騰後轉中小火煮30分鐘即可,接著熄火後直接將竹筍浸泡在湯汁裡過一夜,第二天早上再撈起來剝殼。
2. 另準備一個鍋子倒入<煮汁>材料,竹筍切易入口大小後也投入鍋中。
















3. 沸騰後以小火煮約15分鐘,海帶芽略泡水洗淨後投入。(我還放了圓茄一起燉煮^^)
















4. 海帶芽煮一下吸收少許湯之後即可撈起。留下竹筍倒入太白粉水做勾芡。
















5. 轉動鍋子讓芡汁均勻裹上竹筍,接著將湯汁收乾即可起鍋。微微放涼後再與海帶芽一同裝入便當盒裡。


















~蕃茄玉子燒~


















玉子燒通常是日本家庭便當裡的基本菜色,根據媽咪主婦們的喜好,只要不定期更換或添加不同食材,天天都能成就不同的超級風味^^

材料:(2人份)
雞蛋                 2顆
味霖                1大匙
料理酒            1/2大匙
鹽                     少許
小蕃茄             2顆
珍珠紫洋蔥     1/2顆

做法:
1.  將小蕃茄及迷你紫洋蔥切絲,再和雞蛋及所有材料放入碗中打散均勻。
















2. 玉子燒鍋熱鍋塗上少許油。
3. 接著一次倒入所有蛋液(不用分次),小火烘煎至底部熟透後即可卷起。
4. 可用壽司竹簾壓整為的水滴半圓柱形,待涼後切1cm厚片即可。

~辣浸菠菜~


















我家聖誕老公公是很會吃辣的人,因此便當菜色裡常常不時會出現辣味菜餚^^
如果不吃辣的話可參考基本的鮮浸菠菜

材料:(2人份)
冷凍菠菜             100g
<<浸漬醬汁>>
高湯或冷開水    3大匙
醬油                 1大匙
味霖                 1大匙
小紅椒             1條
花椒辣油         1大匙
研磨白芝麻     1/2大匙

做法:
1. 這次準備的菠菜與上次做鮮浸菠菜的不同,早晨起來要製作便當,有時使用冷凍菠菜會更快速方便^^''
2. 冷凍菠菜進微波30秒。辣椒切末。
3.準備一個小碗倒入浸漬醬汁材料與辣椒末調勻。
4. 接著將菠菜的水份完全瀝乾後也放入碗中與醬汁拌勻。
5. 最後撒上少許白芝麻後,浸泡10~15分待入味後將湯汁瀝乾後再裝盒。
*. 裝盒時也可準備矽膠小容器與其他菜餚隔開。

才ノヽ∋―_φ(≧ω≦*)♪
今天天氣好,紗里奈也睡超飽心情好,變化一下給便當打雙揪揪結(*^_^*)


















包便當的手帕我們在日本稱為風呂敷、包裹方式其實也有許多種變化包法,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貼心小提醒:
*. 今天所使用的盛裝容器為2層式橢圓形飯盒。上層為400ml,下層為480ml,參考總容量為880ml(^^)。


既然有部分菜餚是準備了2人份,當然是留給我自己當午餐享用的^^
於是今天紗里奈的午餐就吃

~春色野菜丼~
跟聖誕老公公的便當菜色不太一樣喔...嘻(^ .^)
除了若竹煮、辣漬菠菜、蕃茄玉子燒之外
愛吃菜菜的我又多準備了:茶油拌鮮萵苣、清燙嫩紅鳳葉,及甘煮胡蘿蔔
(蓋飯下面也是用了一包發芽玄米熟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