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和風鹹蛋糕(牛蒡羊栖菜口味)



















昨天睡前臨時起意,打算又用麵包機來做一顆和風鹹蛋糕給聖誕老公公當今天的午餐,結果等它完成發出"嗶嗶"叫聲時,我已經睡到天荒地老去了...=ㄡ=
早上起床才掀開麵包機蓋子,用麵包機製作鹹蛋糕有一個好處之一,就是不用擔心它會"臭火搭"(^_^;; )a

~和風鹹蛋糕~(牛蒡羊栖菜口味ღゝ◡╹)ノ♡

材料:
a全麥粉 100g
a無鋁泡打粉 5g
a豆漿(或牛奶) 100ml
a雞蛋 2顆

b芝麻牛蒡絲   150g(市售)
b火腿               100g
b羊栖菜           30g(已泡發)
b起司片(切細末) 40g(有起司粉更好)
b鹽 3g
b研磨黑胡椒        少許

c披薩用起司絲   適量(約50g)

1. 備料:將b材料內的材料切成易入口大小, 火腿片切粗絲,由於我這次使用的是市售的小菜牛蒡絲,有湯汁水分要先瀝乾。若是使用乾燥羊栖菜則要以溫水泡開後使用,起司片切細末(若使用起司粉更佳)備用。
















2. 將a材料的粉類過篩後與雞蛋、豆漿投入麵包機容器中。
















3. 接著選取品項『24(蛋糕)』行程後,按下"開始"。
















4. 待麵包機完成第一次揉麵攪拌時會響起"嗶嗶"聲(有15分鐘開蓋整理周圍麵粉的時間),這時可開蓋投入所有的b材料,順便以橡皮刀整理一下周圍麵粉漿,蓋上蓋子再按一次"開始",麵包機就又會再度進行2次攪拌。
















5. 最後行程進行到『烘烤』前的"醒麵"階段時,再開蓋一次在表面均勻鋪上c材料,接著蓋上蓋子讓它進行烘烤直到完成。
















6. 烘烤完成待"嗶嗶"聲響起即可取出麵包機內容器,約冷卻2分鐘後小心將鹹蛋糕倒出容器,放涼後再切片。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如果你的麵包機廠牌不同請斟酌選擇類似行程來製作烘烤。
*. 如果沒有麵包機,可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倒入烤模內,以烤箱180度C烤50~60分鐘烘烤。
*. 若是不喜歡或是沒有全麥麵粉,a材料的全麥粉可完全替換爲蛋糕用低筋麵粉。
*. b 材料皆可替換成自己喜愛的蔬菜材料使用,食材總重量控制在300g~350g左右為佳。若是使用易出湯汁的菜餚,要將水分完全瀝乾後再加入。
*. 作為內餡材料建議都要準備熟的, 尤其是如果添加塊狀的根莖類食材(馬鈴薯、地瓜、芋頭、紅蘿蔔等), 可以先蒸熟或微波處理過, 或是盡可能切小碎塊,以免烘烤後吃起來有半生不熟的情況。
*. 由於這是使用的是火腿,若是使用培根或是其他生肉類,請炒熟後再加入。
*. 若是有添加洋蔥或是新鮮菇類,要先炒過將水分釋出後再添加。
*. 喜歡起司味重一點, 可將內餡的起司加量或添加起司粉更香濃。
*. 之前也做了『菠菜培根口味』&『春高麗火腿口味』,做法可參考:法式鹹蛋糕(Cake Salé ケーク・サレ)(菠菜培根)以及
美味法式鹹蛋糕(春高麗火腿)
*. 鹹蛋糕做了可放冰箱冷藏保存,3~5天內吃完為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