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麥葡萄乾農夫麵包



















今天又再次使用中種麵糰來製作麵包,也同樣將攪拌均勻的麵團放入低溫發酵。中種法+低溫發酵的好處在於烘烤出來的麵包既使放置2~3天也同樣保持柔軟不乾燥,雖然用了高比例的全麥粉,內層卻不會過於扎實,容易咀嚼。

材料:
中種法麵糰         100g(使用全麥粉)
高筋麵粉                 100g
全麥粉                      50g
鹽                                5g
水                             90g
速發酵母粉       1/4小匙
大葡萄乾                  50g

做法:
1. 將麵團材料除中種麵團皆放入麵包機內容器,酵母粉放入酵母閘,葡萄乾放入乾果盒內,選取品項『8(全麥麵包)』按下開始。
2. 待麵包機揉麵5分鐘後再投入中種麵團一起攪拌。
3. 準備一個圓形碗撒入少許麵粉。待麵包機行程進行至剩1小時前,將麵團取出放入圓形碗內覆上保鮮膜,再放入冷藏放置一夜(約8~12小時)。
4. 第二日自冰箱取出圓形碗放置回溫20分鐘。
5. 取一個8吋不沾圓形烤盤將麵團倒扣出來在烤盤上。接著放進溫暖的地方進行最終發酵(約需40分鐘)。
6. 麵團發酵完成後,在麵團頂部再撒上少許麵粉後割出線條, 。這時烤箱預熱250度C。
7. 烤箱預熱完成後將麵團上送進烤箱, 對烤箱內噴入少許水後關上烤箱門以250/250烘烤。
8. 烘烤10分鐘過後, 下火調降為230度再續烤15~20分鐘至表面上色即可。


































此款麵包無油無糖無蛋奶,放置常溫可保存3日左右,或以密封盒裝放入冷藏保存。










留言

  1. 回覆
    1. Linda 妳好 :)
      不好意思, 強力粉就是高粉的意思(我已經改過來了^^'')

      刪除
  2. 你好,
    請問德國無油糖的麵包發酵要多久呢?
    我做的麵包都是不加糖,都是看著ㄧ般的食譜去做,用的是有機乾酵母粉,發酵時間跟一般食譜2小時,但始終發不好,尤其是吐司,都不會滿模,一直不曉得問題在哪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is 通常發酵是必須依當下的溫度來調整時間的, 並非一定照固定的時間來進行。
      若使用有機的乾酵母粉, 通常用量會是依粉類的2~2.5%來添加(請參考妳的酵母粉包裝使用說明)
      而且若是無添加其他成分的有機乾酵母粉,通常發酵出來的高度狀態會比一般速酵低,這一點可能自己需要理解一下^^''
      若是烘烤吐司部分想要達滿模狀態, 建議可增加麵團量來使用試試。

      刪除
  3. 妳好
    謝謝紗里奈抽空回答
    我因為反復試了很多方式,因為都發不好,我增加發酵時間也一樣,增加酵母也是,然後聽說揉麵團要揉出薄膜才會發的比較好,我就努力的揉出膜,覺得水份多些比較容易有膜,但好像也因為水份多的關係,完全發不起來,但按照食譜的份量,覺得麵糰又不夠揉軟,或許是我手揉的技術不太好,我加了麵粉量,也沒滿膜,因為幾乎沒有發,
    前幾天我試了免揉麵包無油糖的,250g的高筋,加1/4小匙的有機乾酵母,在室溫下放在烤箱中發酵14個小時,就有發的比較好,而且烤出來也很鬆軟,這又讓我完全疑惑了,
    是因為我揉的關係所以發不好嗎,
    如果我要做德國無油糖麵包,我如果是要做成吐司的話,是不是可以常溫或低溫發酵14小時呢?
    或是在麵糰裡加老麵糰才會發的比賽好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