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用麵包機煮白米飯



















最近發現了原來用麵包機來煮飯也非常的便利,只要時間掌控得宜,同樣可以煮出粒粒分明的美味白米飯呦!^_^
紗里奈住的地方沒有電鍋也沒有電子鍋,所以如果想要吃米飯時許多朋友大概都會有這樣的疑問:那我到底是怎麼煮的?還是該不會都用買的呀?!

其實在日本生活了那麼久的我,是標準的愛吃米飯勝過於麵食的呢!於是想吃飯時就會依循日本傳統炊飯方式:使用土鍋來煮飯^_^
(其實是因為之前用的電子鍋內鍋壞了,一直沒去買新的來換啦... ̄▽ ̄;呵呵...)
但由於我的小廚房只有一個黑晶爐,有時要煮土鍋飯時,就會出現無法同時烹調其他料理的情況,於是大多使得三餐前的烹飪時間必須拉長不可...
於是有了麵包機幫我煮飯的話,省了佔了我的調理爐的時間與空間,省時更便利呢!

材料:
白米       1又1/2杯
水           1又1/2杯
沙拉油         1小匙
*米:水的比例為1:1。以"容量"來計(並非以重量計)。
    也就是1杯米:1杯水;1.5杯米就對1.5水

做法:
1. 將米清洗至水變清澈為止,再注入乾淨的水浸泡約30分鐘。
















2. 接著再將水份瀝乾後靜置30分鐘。(目的是要使水份完全瀝乾)
















3. 將麵包機內容器洗淨備好,記得!不用裝進攪拌葉片喔。
















4. 然後將瀝乾水份的生白米倒入麵包機內容器,接著倒入1.5杯的水,以及淋入1小匙沙拉油。
















5. 這時準備一張烘焙紙(尺寸約裁成符合麵包機內容器口的大小)。
















6. 接著將烘焙紙鋪平輕輕往下壓,直到紙接觸到水面即可。
*. 若是有麵包機內鍋蓋, 則可直接使用內鍋蓋, 不必放烘焙紙。
















7. 然後就可以關上麵包機上蓋。選取品項『29(麻糬)』行程,按下"開始"。
這時麵包機螢幕會顯示[50分後]。
















8. 請自行設定鬧鐘。
在麵包機行程進行直到發出”嗶嗶”聲時,則請按下"取消"鍵。
之後不開蓋直接靜置10分鐘,讓餘溫悶煮米飯(記得先不要開蓋)。
















9. 悶了10分鐘後再開蓋,這時將米飯上方的烘焙紙取出。
















10. 然後使用木製飯匙或長筷將米飯由下往上翻的方式均勻翻拌。
因為麵包機內容器較深,我個人覺得使用料理長筷會比較方便^^
總之記得要使用不會刮傷麵包機內容器的料理餐具 ,並且翻拌動作要迅速且輕柔,因為白米飯較軟,若力道過大容易將飯切碎或壓爛,就不會是完整米飯顆粒的樣子了^^''
















11. 迅速將米飯翻拌均勻後,再關上麵包機蓋子最後再悶5~10分鐘就完成了^^





















小小叮嚀:
*. 行程總整理:
麵包機品項『29』蒸煮40分-->關機後不開蓋續悶10分-->翻拌均勻最後再悶10分-->完成!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使用的品項為『29(麻糬)』行程,如果你的麵包機廠牌不同,請斟酌是否有相似行程來操作。
*. 在步驟6,由於麵包機的容器較深,水面上鋪上烘焙紙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蒸煮時的氣密度,可將蒸氣盡可能聚留在米飯裡,借此能煮出和電子鍋煮出的米飯一樣鬆軟。
*. 添加少許沙拉油的目的是在於:在米飯熟成時,讓米粒表面上皆覆上一層薄薄的油脂,可藉此保持米粒完成度及提出米飯香氣,添加的份量只需一點點就可以,不用過多^^"。如果不喜歡也可以不用加。
*. 若照行程的50分鐘全程跑完,米飯四周則會形成一層較乾硬類似鍋巴的薄皮,也就是為何我會提前10分鐘按取消的原因,所以大家可斟酌是否要讓麵包機進行完全程。
*. 關於烹煮的米量:麵包機容器較深,不建議煮到2杯米, 不然拌飯會較困難,白米飯容易被拌爛。若是真想要煮2杯米的情況,建議在進行翻拌的步驟前要先將米飯倒出來,倒入較寬廣的容器內翻拌,然後再落蓋後悶。

其實要煮出好吃米飯不外乎幾項重點:要讓米粒與米粒之間充斥著飽滿的空氣,以及米粒表面的保濕很重要。我是參考了自己常用土鍋炊飯的技巧,進而修改了一下來運用在麵包機上,沒想到也非常成功,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試試喔!
(不過話說,有誰會像我一樣家裡沒電鍋呢?(o* ̄  ̄)o...)
順帶一提,我若是煮白米飯多會選用花蓮產香米來煮,因此掀開麵包機蓋時的香氣撲鼻使人愉悅,口感與美味不輸電鍋烹煮呢!^_^


留言

  1. 我也內鍋壞了說^^
    來研究怎麼取葉片先=_=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 你好^^
      取葉片? 我本來就沒有放葉片呀^^''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