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國棍子製作記錄

針對一件反覆練習做每每成果卻不同的事物,我總習慣記錄一下以當作回憶參考^^''
就好像許多人也不斷挑戰修行的法國棍子。
若要說我也正"修行"著, 對我來說實而太過嚴肅,對於製作做法國棍子這件事,只要別做壞了到無法入口的程度;只要不會浪費掉食材麵粉,我想我是盡可能不會賦予自己太大的得失心的^^'',縱然每回做出的棍子不盡相同,僅也讓我當作生活樂趣之一看待。
也還好我有一位我做什麼料理他都滿懷著愛、耐心咀嚼的另一半^_^
========================================

5月27日 17:08
今天的是裸麥中種+低溫發酵麵團( ´ ▽ ` )ノ

材料:
中種麵團         100g(T85黑麥粉)
莫比T55法國粉    250g
冷水                      170g
鹽                           6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最近天氣真的越來越熱,所以打好的麵團幾乎都進了冷藏做低溫發酵。
下午接近傍晚時分拿出來回溫整形再進行後發,正好可趕上晚餐時間當作主食沾湯吃。
















今天晚餐準備吃心寬體胖的法國胖胖棍~
中種+低溫發酵的胖胖真會長(-。-;
















<<黑麥風味法國棍子>>
使用微量黑麥中種麵糰,搭配芳醇的法國粉再次低溫發酵所烘烤出的棍子,
雖然賣相不佳卻絕對香氣迷人~
賣相不佳的原因在於夏天的廚房太熱,實在沒有多大耐心好好整型,每次都在心裡計時數秒,快速分割為二,接著三折再三折後草草滾為長條,總巴不得能在5分鐘內完成就接著送入發酵箱進行後發... 也難怪有時頭胖腰瘦又尾肥的σ(^_^;)
整型不均實有一個缺點就是容易造成烤色不勻(所以大家千萬別學嘿~)
再而,今天的兩支棍棍進烤箱之後擺放位置太過相依偎,也真的造成棍棍相依的內側部位烤色過淺,推敲後的觸感也不如上色較完整之外側的清脆響亮... 下次果然還是真不能太過隨性亂烤(-。-;
不過是自己要吃的,就睜一眼閉一眼無妨,反正芳香迷人,風味絕佳ㄇㄟ
(我每次都是自己這麼寬以律己^ー^)ノ~哈

那就只好等秋冬涼爽時,看看我整出來的棍子會不會規規矩矩美麗一點吧...
(聖誕老公公就回說:現在才正要進入夏天耶... [ーー;] )


















5月21日 19:19
那天買了另一個廠牌的T55粉,照往常添加70%的水分總覺得太黏,今天試看看用66%的水分來做。
今天的是小麥胚芽風味麵團( ´ ▽ ` )ノ

材料:
法國安東磨坊T55法國粉 300g
冷水                                   198g
鹽                           6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小麥胚芽粉           30g

今天天氣涼涼,果然麵團寶寶的發酵就乖乖很穩定(^^)
今天的是小麥胚芽風味麵團( ´ ▽ ` )ノ

做法:
1. 麵包機品項『6(法國麵包)』,行程進入烘烤前取出整形,接著進行最後發酵。
2. 發酵完畢以250/250 烘烤10分鐘,下火調降為220 續烤13分鐘。










5月17日08:03 
今天加了黑麥粉

材料:
T55法國粉    250g
T85裸麥粉      50g
冷水              210g
鹽                      6g
酵母                1/2小匙

做法:
1. 麵包機品項『6(法國麵包)』,行程進入烘烤前取出整形。
2. 接著進行最後發酵。
3. 最後以250/250烘烤10分鐘,接著下火調降為230 續烤15分鐘。

烤了之後頭尾會翹起來的,就一定會是一支美味好棍子的最佳表示
ヾ(@⌒ー⌒@)ノ
































5月13日22:38 
今天又是中種法

材料:
中種麵糰      100g
T55法國粉    250g
冷水              175g
鹽                      6g
酵母                1/4小匙

做法:
麵包機品項『6(法國麵包)』,行程進入烘烤前取出整形-->最後發酵
-->250/250 10分鐘,下火調降為230 續烤15分鐘


















切面疊疊樂~






















法國棍子的麵糰攪打時的溫度必維持在23~24度最好,所以一直都是趁著天涼的夜晚來進行。

製作的方法也各有擁護"門派",像是『直接法』、『長時間發酵法』、『中種&酵母併用法』、『長時間自我分解法』等等,或是經由整形或烘烤技術的不同所製作出口感風味不同的棍子,如果真要每種方法都試試的話,可真是有趣的挑戰課題^_^''
================================
5月4日23:15 
今天的是中種法的全麥黑芝麻





4月24日 3:47
這幾天一直在試新烤箱,這兩天用法國棍子來試~
















4月25日 8:08
今天的棍子有洞洞,但是屁屁被我的熱情高溫烤太焦了…(⌒-⌒; )
今日焼いたのは、昨日のと違う...=_=
今天做的棍子也跟昨天做出來的棍子不一樣...
烤色其實差不多, 不過看起來好像不同大概是因為我在拍照時沒注意擺在同光線下照的原因^^''

































































每天烤出來的棍子都不會乖乖給我長一個樣,真是太有趣了~哈
聖誕老公公接下來有得吃了...(; ̄O ̄)

PS. 割線割得醜醜是因為我沒有小刀刀可以用>"<... 明天來去買一隻!


4月28日 18:42
今天用的是『直接法+後鹽法』,利用麵包機內建的行程來做長時間發酵兼排氣,之後再拿出來整形烘烤其實很方便^^































只是這次原本發得白白胖胖的棍子被我割線過後變得慘不忍睹(因為我用牛排刀割~哈哈^^'') 只好先大卸八塊後再來上相~


















5月3日 23:28 
今天想試試75%水分+長時間低溫法,結果發現粉類的吸水狀態果然不行,烤出來塌扁扁的像鱷魚~_~






























留言

  1. 哈囉~我是money麻~我想請問法棍的中種麵糰是http://cookparktw.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6528.html#more
    裡面的法國老麵嗎?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