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起司蔬菜雙層佛卡夏(冷藏液種法)


































昨晚很早就乖乖入睡了,今天清晨天未明就睜開了眼來,還精神奕奕呢!^_^
這才想起今天又是美麗的星期五了,那就也來烤一份美麗繽紛的麵包讓聖誕老公公帶去上班時愉快地享用吧!

<<起司蔬菜雙層佛卡夏(冷藏液種法)>>
材料:
a. 液種
高筋麵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高筋麵粉       150g
冰水                 65g
糖                      8g(可不加)
鹽                    3~4g
速發酵母粉    3/4小匙
*橄欖油           5g
c. 配料
綠花椰菜(熟)        100g(切成小株)
番茄(切塊)            100g
甜玉米粒(罐頭)     30g
起司絲                   75g
芋頭絲(蒸熟)      100g(中層)
起司絲                   35g(中層)
*塗抹用橄欖油       5g
*黑胡椒                 少許

做法:
1. 前一晚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均勻後,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30分(冬季1小時),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
*. 冷藏時間:建議12~24小時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最佳狀態。
*. 若夏季室溫超過28度時,將液種均勻攪拌後即可放入冷藏,不用再經室溫30分無妨。

















2. 將a的液種(不必回溫)與b材料皆倒入麵包機容器裡,酵母粉投入酵母格。
*. b的橄欖油先不加。

3. 選取麵包機品項『15(披薩麵團)』模式,按下"開始"。

















4. 接下來在麵包機運作45分鐘的期間,先來備料。
我這次準備食材皆是冰箱裡現有的蔬菜:蒸熟的芋頭、冷凍綠花椰菜(熟)、溫室牛蕃茄(也可使用小番茄)、罐頭甜玉米粒、起司絲等... 大家也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食材來搭配即可。
只需注意幾點:
*. 材料避免有容易生水的食材,若容易生水也請事前完全將水分瀝乾再使用。
*上層材料切為大塊狀則烘烤過後口感較佳,但食材若是難熟的根莖類,請先預熟後再使用。
















5. 直到聽到麵包機的"嗶嗶"聲響起,這時可將麵團取出。
在工作枱面上淋上b的橄欖油,以手將油脂揉入麵團中,順便整形。

6. 將麵團分割為平均2等份後,覆蓋上濕布或保鮮膜靜置10分鐘。
















7. 準備一個8吋模型, 抹上少許橄欖油(份量外)。
















8. 麵團醒麵完畢後,先以手將小圓麵團略壓扁。
















9. 再使用桿麵棍分別將2顆麵團皆桿成8吋大小的圓形片。
















10. 接著先在將一片麵皮鋪進圓模裡,若麵團有點內縮無法鋪滿整個模底時無需太在意,最後發酵時還會再膨脹長大。
















11. 均勻鋪上b材料中的芋頭絲&起司絲,撒上少許黑胡椒。

















12. 再放上第二層麵皮,與第一層整齊重疊。
















13. 在麵皮上噴或塗上少許水,蓋上保鮮膜或濕布,接著就先將圓模放置溫暖的地方,進行最後發酵至1.5倍大。(約需35~60分鐘)
















14.  發酵完成後用手指沾少許麵粉在上層麵皮戳壓出遍佈均勻的孔洞。
*. 手指邊沾少許麵粉邊戳壓,可避免麵團粘黏在手指上。
















15. 再均勻塗上c的橄欖油。
















16. 最後將剩餘c的材料均勻鋪在上層麵皮上,青花椰及番茄塊可輕壓入麵皮無妨。
*. 所準備的食材不一定要勉強全用完,避免麵皮承受過重,平均鋪陳均勻即可。
*. 鋪料的同時先將烤箱轉210度預熱。
















17. 最上層撒上起司絲^^
















18. 烤箱預熱完成後將8吋模送入烤箱(置於下層),以210/210 烘烤15分鐘。
















19. 接著打開烤箱門, 將麵包移至中層烘烤3~5分鐘使表面上色,並使起司絲烤出香脆。
















20. 表面一上色之後即可取出,避免在烤箱內停留過久會使得表面轉焦。
















21. 稍微放置冷卻2分鐘左右就可先脫模取出麵包,再放置於架上等待完全冷卻。







































切開可看見中間夾層的餡料^^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關於『15(披薩麵團)』模式,請選用相似模式來替代,或以徒手方式揉麵。
*. 若無8吋模也可將2塊麵團桿成相同大小後重疊。
*. 若是所使用的烤箱高度不高,也可將麵團製作單層鋪料烘烤即可。
*. 最上層的材料需等麵團最後發酵完成後再鋪上。
*. 材料避免有容易生水的食材, 若會生水事前請先完全瀝乾水分。
*. 上層材料切為大塊狀則烘烤過後口感較佳,但根莖類或難熟的食材請先預熟後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