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用麵包機滷香菇肉燥

























由於紗里奈已經幾乎每天都在過情人節了,於是今天就特別休假一天不用過~^^''
讓聖誕老公公回家享用媽咪大餐,而我則繼續留在大樹屋與可愛的麵包機培養更更深厚的情感~
今天來用麵包機滷一鍋香噴噴的香菇肉燥,這樣我唯一的黑晶爐就可以來同時煮一大盅土鍋玄米飯。(^ ^)/
這麼澎湃我一個人吃?!當然吃不完啦^^
明天跟聖誕老公公一起當午餐享用~

<<香菇滷肉燥>>

材料:
絞肉           300g
乾香菇         15g
大蒜             15g
洋蔥             50g
*青蔥          25g
<調味料>
醬油             5大匙
料理酒         3大匙
冰糖             2大匙(約10g)
五香粉         1小匙
小辣椒         1支(可不加)
*香菇水     200~300ml
*. 這裡準備的是冰箱裡現有的調味食材,也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薑、紅蔥頭、或罐頭花瓜等食材。
















做法:
1. 將乾香菇洗淨後泡溫水軟化,將洋蔥、大蒜、青蔥等切末備用。
















2. 香菇軟化後擰乾水分也切成末,香菇水則留下來備用。















3. 麵包機內鍋裝上攪拌葉片後裝入麵包機本體,選取品項『26(果醬模式)』,按下"開始"。
















4. 預熱5分鐘後倒入香菇末,無需倒入任何油脂。
















5. 麵包機『26(果醬模式)』的前15分鐘為靜止不動的加熱過程,因此可用料理長筷先協助煸炒香菇約5分鐘至香氣飄出。
















6. 接著倒入絞肉,同樣以料理長筷協助拌炒,再經過5分鐘麵包機的攪拌葉片則會開始運轉,這時則可收起料理長筷讓麵包機自行以旋轉方式拌炒。
















7. 待絞肉熟化後,漸漸會看到絞肉本身的油脂溢出。
















8. 這時則可加入辛香食材中的洋蔥及大蒜。
*. 辛香食材在肉類熟化釋放出油脂後才加入,其目的在於有效地使辛香食材的香氣與甜味融入並保留於絞肉油脂中,與一般台式爆香揮發出香氣的方式略為不同。
















9. 接下來將所有調味料與香菇水混合。
*. 添加少量辣椒可增添香氣,也可事先切碎更讓辣味釋放,但若輕微辣味也無法嚐的朋友則可不加。
















10. 約過5分鐘待絞肉已和大蒜、洋蔥拌炒均勻。
















11. 接著可倒入調味醬汁與備用的香菇水。
*. 若希望燉煮出湯汁較多的肉燥可加到300ml的香菇水,若是希望口味濃重一些則可減少水量至200ml左右即可。
















12. 接下來則可蓋上上蓋繼續燉煮,自行設定鬧鐘燉煮45分鐘~1小時,使肉燥與調味料完全融合入味。
*. 由於機內轉速緩慢, 無需擔心會噴灑弄髒機體及機蓋,攪拌葉片持續的運轉更不必擔心會有煮焦了的問題。
















13. 約莫燉煮1個小時過後,就可按下麵包機的"取消"鍵關機。
燉煮好的肉燥仍可續留在麵包機內,放至微涼後撒入蔥花。
















14. 要舀出食用前略攪拌均勻。
















15. 淋在飯或麵上享用都美味(^^)/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使用的品項為『26(果醬)』模式。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廠牌型號,請斟酌選用相似模式來替代。
*. 通常美味的滷肉燥至少也要滷1個小時左右才會入味好吃,因此我這裡選擇的是行程2小時的『26(果醬模式)』來做,包含前面的炒拌作業大約執行了1小時30分鐘後即按關機結束,若是不想燉滷太長時間,一開始也可選擇全程僅1小時的『28(豆沙餡)』來做。
*. 這裡採用的煮法與一般台式需另外先加油爆香的做法略有不同,完全利用絞肉自體產生的油脂來蘊出辛香食材的香氣,轉而完整融入肉燥與汁液中,不用再另外添加其他油脂。

*. 滷肉燥的保存方式:煮好的肉燥需冷卻後才放入冰箱保存,冷藏約可維持一星期左右;冷凍保存約一個月為限,但要避免反覆解凍又冷凍。


留言

  1. 想請問,我的是103,可以建議何種行程比較適合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沒有果醬(或豆沙餡)模式的麵包機可能就不太適合。
      也許您可嘗試使用『麻糬』模式,利用調理筷手動攪拌,並記得要在50分鐘時按取消關機,避免之後的攪速過快而使湯汁飛濺出來。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