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IABATTA義式拖鞋麵包(波蘭種法)



















通常製作拖鞋麵包最被普遍使用的有義大利式的 Biga酵種法,以及法式的Poolish酵種法。
今天紗里奈用的是Poolish(波蘭法)來做^_^

使用波蘭法所製作出來的拖鞋麵包,不僅有薄脆的外層,內在的口感更輕盈的讓人驚豔。樸實簡單的絕佳風味,就算只拿來沾取橄欖油享用也非常美味。更適合作為三明治的麵包體,無論夾入蔬菜、起司等,都能更完整的將食材的風味一同襯托提引出來。

<<Ciabatta拖鞋麵包>>
(成品可做2份)

配方(1):(使用生種酵母)
a. 液種
T65法國粉  75g
水                 75g
生種酵母      6~8g
b. 本種
T65法國粉 125g
高筋麵粉   100g
冰水           160g
鹽               3~5g
橄欖油           8g

配方(2):(使用速發酵母)
a. 液種
T65法國粉    75g
水                  75g
速發酵母粉 1/8小匙(約0.3g)
b. 本種
T65法國粉    125g
高筋麵粉      100g
冰水              160g
鹽                  3~5g
橄欖油              8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約1.5g)

做法:以下步驟圖片以材料配方(2)來做
1. 將a液種材料攪拌均勻。冬季放置室溫4小時;夏季放置冷藏8~16小時。
















2. 將的a液種與b材料投入麵包機內容器。
*. 此階段鹽與橄欖油先暫時不放。
*. 酵母粉也一起投入麵包機內容器,勿倒入酵母格裡。
*. 夏季室溫超過26度時,請先將麵包機內鍋放入冷凍冰鎮20~30分鐘後再使用。
















3. 啟動『30』攪拌,5分鐘後投入鹽,再續攪拌5分鐘。
4. 第一次『30』共攪拌10分鐘後按"取消”停止。此時倒入橄欖油。
















5. 再選取一次『30』,攪拌3分鐘後即可按下"取消”停止。
(此時攪拌完成溫度需為24度左右)
















6. 將麵團取出,倒入保鮮盒裡蓋上蓋子,進行第一次發酵,30分鐘。(30分鐘 x 第1次)
















7. 事先在工作枱面上撒上少許高粉,接著將麵團輕輕倒出。
















8. 輕輕按壓拍打使麵團進行排氣。
















9. 接著進行翻面,麵團非常軟黏,可全程用刮板輔助翻面會較為順利。
















10. 再讓麵團靜置發酵30分鐘。(30分鐘 x 第2次)
















11. 等30分鐘過後在麵團上撒上少許高粉。
















12. 同樣輕輕拍打表面使麵團略作排氣。
















13. 像摺被子一樣,拉起兩端折往中心線,再翻面靜置30分鐘。(30分鐘 x 第3次)
















14. 以上按壓排氣—>翻面—>靜置發酵30分鐘,共需重複4次。(30分鐘 x 第4次)

15. 最後再進行排氣翻面一次,之後的發酵只需15分鐘即可。(15分鐘 x 第5次)
















16. 完整發酵完畢後將麵團用刮板一刀對切,分割為2等份。下刀盡可能快速俐落,避免再進行不必要的整形揉捏而破壞內層已形成的氣泡。
*. 若想作為三明治的麵包體可分3等份。
*. 此配方份量不建議再分割更小。
















 17. 小心將麵團移至烘焙布上,可稍稍拉整為長型,力道不可過大。
      進行最終發酵(溫度28度,40分鐘)。
















18. 最終發酵即將完成前15分鐘,將烤箱連同烤盤先預熱至230度。
*. 預熱烤盤時建議也放入一杯金屬容器裝的熱水一同進行預熱,以增加烤箱內部蒸氣量。

19. 烘烤:將麵團放入烤箱上層,以上230/下230 烘烤約8分鐘。
















20. 此時微開啟烤箱門進行排氣洩壓1分鐘。
*.最後將烤箱門微開的目的在於:可讓水蒸氣完全釋放出來,藉以烤出更酥脆的外層。
















21. 接著再關上烤箱門,調降溫度為210/210烘烤3~5分鐘完成。
















22. 見表面均勻上色後即可立刻取出麵包。
















23. 將烤好的拖鞋麵包放置鐵架上待涼後即可切片享用^_^



















小小叮嚀:
*. 此配方麵團含水量高(78%)非常濕黏,切記勿搓勿揉勿重壓,全程可用刮板輔助翻面會較為順利。
*. 製作拖鞋麵包需使用較高含水率的方式來製作才能呈現其風味,麵團形態非常濕黏是正常的,切勿拼命撒手粉而增加麵團負擔,製作出來的拖鞋則會不夠皮薄輕盈。
*. 所有靜置發酵過程皆需在麵團上覆蓋上濕布避免表面乾燥。
*. 法國粉不限一定要使用T65粉,任何品牌法國粉或T55法國粉皆可使用。
*. 若沒有法國麵包專用粉,配方材料可改為:液種--高筋麵粉 75g,本種--高筋麵粉180g+低筋麵粉45g來製作。
*. 烘烤前請確實預熱至所需溫度,一般烤箱皆有加熱指示燈,待指示燈熄滅則是已達烘烤溫度。若是沒有指示燈的烤箱,230度則需預熱15~20分鐘。
*. 烤箱連帶烤盤+熱水一同預熱時,以及預熱完成時的取出操作要非常小心,全程需穿戴厚質的長手套來操作避免燙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