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酸種鄉村麵包(冷藏液種法)


































早上又賴床晚起的紗里奈,直到聖誕老公公出門前,酸種胖胖麵團也都還在冰箱睡覺覺…
連我都還都眯著眼煎了一顆"臭火搭"的荷包蛋,草草鋪了幾葉生菜,塞進昨晚烤好的白神咖啡吐司厚片裡...,最後就給好生委屈的聖誕老公公帶出門...
喝了一杯手沖香香咖啡之後,終於甘願來預熱烤箱+陶鍋,不過大概是經過一夜好眠的麵團超軟到不行,怎會讓烤出來的酸種鄉村該是圓形變花形…?!σ(^_^;)

<<酸種鄉村麵包>>

a. 液種
法國粉          100g(或高筋麵粉)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全麥麵粉                  100g
法國粉                        50g(或高筋麵粉)
裸麥粉                        50g
冰水                          125g
岩鹽                             5g(若精鹽請使用3~4g)
歐天克酸種酵母粉  10g
*若無酸種酵母粉可使用速發酵母粉1/2小匙,並將冰水改為原味優酪乳110g

做法:
1. 先將a的液種材料混合,以湯匙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即可,接著覆蓋上保鮮膜放置於室溫下30分(冬季1小時)後,再進低溫冷藏16小時左右。
*. 冷藏時間:12~24小時內皆可使用,並建議在此時間內使用完畢,為水合品質的最佳狀態。
















2. 將冷藏了16小時的a液種與b的本種材料投入麵包機內容器,選取『麵包麵團』或『烏龍麵團』模式,按下"開始",攪打10分鐘至麵團均勻光滑後即按下"取消"停止。
(攪拌完成時的麵團溫度為24~25度C)
*. 夏季室溫超過26度時,先將麵包機內鍋放入冷凍冰鎮約20分鐘後再使用。
















3. 接著立即將麵團取出放入保鮮盒,蓋上盒蓋或覆蓋上濕布,置於室溫進行一次發酵90分鐘。
















4. 發酵完畢將麵團取出放至工作枱面,用手輕拍按壓排除氣體,略作翻面,接著覆蓋上濕布再度發酵60分鐘。
















5. 將麵團整成圓形後放入灑滿高粉的發酵藤籃,以大塑膠袋包覆住後,放入冷藏15~20小時。

6. 第二天將低溫發酵完畢的麵團取出,需觀察一下冷藏發酵後的膨脹度, 若還發酵不足則需放置室溫回溫使其繼續發酵完成,若是已經發酵至足夠的大小則可以準備下一步進行烘烤。
*. 將麵團取出前先將烤箱連同陶鍋預熱至250度。

7. 在發酵完成的麵團表面均勻撒上高粉。
















8. 接著蓋上烘焙布,先將麵團小心倒扣在桌面上,使其慢慢滑出藤籃,避免破壞已發酵完成的形狀及內部氣體。
















9. 將預熱完成的陶鍋取出,直接提起烘焙布4角將麵團放入陶鍋內。
*. 預熱完成的陶鍋非常熱燙,需全程穿戴長厚手套操作避免燙傷。
















10. 接著蓋上鍋蓋,再將陶鍋整個放回烤箱內。

11. 烘烤240/240度30分,開啓烤箱門,取出陶鍋蓋子後再烤10~13分至麵包表面上色。
















12. 一旦表面上色完成即可取出烤箱。
















13. 迅速將麵包取出,放置架上待涼。



































小小叮嚀:
*. 這裡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是其他型號或他牌關於攪拌部分請選擇『麵包麵團』行程來操作。
*. 酸種酵母粉為一種包含酵素之綜合發酵粉,並非單純發酵原料粉,因此添加比例為總粉量的4%左右
*製作酸種麵包若是無酸種酵母粉,則可使用速發酵母粉1/2小匙,並將冰水改為原味優酪乳110g來做
*. 放進有蓋的容器進烤箱烘烤, 由於蒸氣會在鍋內循環, 就能烤出外皮薄脆內柔軟的歐式麵包。容器記得選擇完全無塑膠成分&耐高溫的含蓋鍋(如陶鍋、鑄鐵、不鏽鋼或強化玻璃鍋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