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國棍子(波蘭法-冷藏液種/拿破崙法國粉)
















半夜來試一下週六買的『拿破崙法國粉』,不過今天下手太重了點...

因為突然發現冰箱裡還剩那麼一點點上次做的香蒜奶油醬,要再做一份大蒜麵包也不夠用,索性就給它拿出來擠在割了線之後的棍棍上一起入烤箱了...
結果同樣比照一般烤棍棍時的烤溫及時間來伺候的情況下...
於是就會發現表面留下焦了的些許蒜末痕跡...(^_^;; )

等明天早上起來,要是聖誕老公公發現有頂部"臭火搭"的棍棍吃,一定超開心~
哈哈哈~

最近發現好像很多朋友都在挑戰做法國棍子,
那大家一起加油烤出美味棍棍吧!☆*:.。. o(≧▽≦)o .。.:*☆

<<經典法國棍子(拿破崙法國粉)>>
(含水率70%,成品可做2支,每支約長38~40cm)

材料:
a. 液種
拿破崙法國粉    100g
水                       100g
速發酵母粉        1/6小匙(約0.4g)
b. 本種
拿破崙法國粉   200g
冰水                   110g
鹽                       4~5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約1.5g)

通常我自己製作棍子時的習慣含水量是這樣調整的:
*若是台灣法粉或是高筋混粉則水分抓在66%左右
*若是法國法粉則水分使用68-70%
*若是日本法粉則水分抓在70-72%
*使用『日清百合花』的情況,會使用72-76%的高水量


以上, 希望也可讓大家參考一下,但是並非絕對值。
初次試作的朋友,可依自己習慣的麵團柔軟度來調整含水量^^
大家一起加油做棍棍吧!^_^)/

做法請參照


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做棍子麵包總共需發酵幾次,每次要發多少時間呢

    回覆刪除
  2. 你好,請問你的發酵粉牌子是?
    因為我是使用白玫瑰即溶乾酵母(快發)我上網查詢後他是屬於高糖酵母,而我昨天作的法國麵包(完全無糖)是使用這款酵母使用老師的作法,但依舊沒有發起來是酵母的問題嗎?還是甚麼地方要注意呢?再麻煩你回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bby 妳好 : )
      我通常使用的是法國燕子牌金色的那一款, 也屬於耐高糖酵母, 有時也會用白玫瑰。
      只要酵母沒有問題, 使用高糖、低糖都是可以發的,若是存放酵母的環境、方式不佳, 有可能導致受潮失去酵力, 建議妳可先確認一下自己的酵母粉狀態。

      刪除
  3. 請問我用白玫瑰即發酵母,為什麼加入後都会散發一種酒味呢?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