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柚香巴黎棍(柚子酵母萃取液)



















今天用柚子酵母萃取液來做短一些的巴黎胖胖棍~

不過因為烤箱預熱完成時,紗里奈的白肥肥手臂不小心被燙了一下,結果邊冰敷時邊把棍棍送進烤箱前,忘了給烤箱下層加熱水了...
所以今天的胖胖棍非常同心一致的、決定都不裂給我看,哈哈~^_^''

沒關係,我還是很愛你們滴~^^ "
邊烘烤時還不斷飄出柚子香氣的柚香巴黎胖胖棍,這就是直接使用酵母萃取液的所得的濃郁香特性。

<<柚香巴黎棍(柚子酵母萃取液-液種法)>>
(含水率76%, 成品共3支)

材料:
a.液種
拿破崙法國粉       150g
柚子酵母萃取液     45g(15%)
常溫水                  120g
b.本種
拿破崙法國粉      150g
冷水                        63g
岩鹽                         5g

做法:
1. 將a材料攪拌均勻放置常溫1小時,冷藏15小時。
*. 本配方含水量較高, 打出的麵團會非常濕黏不易操作, 因此需經長時間冷藏後再處理。
2. 第二日取出a材料放置回溫至室溫20度左右。
3. 接著與b材料一同投入麵包機內容器。
4. 選取麵團攪拌模式,按下”開始"。
5. 慢速攪打約4~5分鐘時則可按下”取消”關機。
    (攪拌完成溫度為22度)
6. 將打好的麵團倒入保鮮盒內,覆蓋上濕布,置於室溫一次發酵6~8小時。
    (溫度24-25度, 濕度70%)





















7. 確認麵團已發至2倍大左右即可使用。
8. 將麵團小心倒扣在工作枱面上,用手輕拍按壓排除氣體,並輕輕拉開成長方形。
9. 進行翻麵三折1次,將麵團轉向90度再三折,此動作共3次。
10. 將摺疊面往下,再次靜置發酵30分鐘。(室溫26度, 溫度70%)





















11. 再次用手按壓排除氣體,並輕輕拉開成長形後,三折1次。
12. 同樣再重複3次麵團三折-->轉90度-->三折的動作。





















13. 最後將摺疊面朝下,靜置發酵20分鐘。
14. 進行分割為3等份,每份麵團平均秤重約180g。
15. 將小麵團卷整為橢圓形。
16. 覆蓋上濕布靜置不動進行中間發酵30分鐘。(室溫26度, 溫度70%)





















17. 將發酵後的麵團輕輕拉開。
18. 將1/3的麵團由上往下折。
19. 接著再往下折一次使邊緣粘合。
20. 以大拇指在中間壓出凹陷處後再上下對折一次,並使封口緊合。
21. 將黏合處朝下擺放。
22. 接著弓起手心,由中心向外的方式輕輕搓揉麵團。





















23. 整形約23~25cm的長條狀。
24. 進行最後發酵50~60分鐘。(室溫26度, 濕度75%)
25. 預熱烤箱至250度,烘烤前17. 割線並在麵團上噴撒上少許水。
26. 放入烤箱上層以250/250烤約12分鐘。
27. 調降上火溫度為220/250 繼續烘烤13~15分鐘
*. 若烤箱有上色不均的問題,可在烘烤15分鐘過後將烤盤轉向後續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