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製蜜汁杏仁肉乾

























由於聖誕老公公下午出發去台南出差,一直要忙到凌晨才能坐深夜巴士回台北。
於是紗里奈也半夜爬起來烤肉乾陪他聊天~
其實是準備嘰嘰呱呱說一堆話不給他睡的~哈哈^^

<<自製蜜汁杏仁肉乾>>

材料:
豬絞肉           400g
醬油             2大匙
糖                2大匙(約25g)
蜂蜜            1大匙
味霖            1大匙(沒有無妨)
酒                1大匙
鹽                1小匙
五香粉        1/2小匙
黑胡椒粒    1小匙
白胡椒粉       少許
杏仁片       35-50g
白芝麻         1大匙
*塗料:(攪拌均勻後備用)
    蜂蜜          1大匙
    溫開水   1/2大匙

做法:
1. 將絞肉倒入麵包機內容器內,選取『30(烏龍麵團)』模式按下"開始"。
    *. 任ㄧ攪拌模式也可。
    *. 也可使用食物調理機或手動摔打至綿密狀態。
2. 待攪打約過8分鐘左右,絞肉已成白細綿密狀,這時加入所有調味料。
    *. 為防噴濺,內容器上方可覆蓋錫箔紙或厚紙板。
3. 將杏仁片切細碎(無需烘烤),與白芝麻粒混合備用。
4. 再續打約過3~5分鐘左右,見肉泥已吃進所有調味料的狀態,最後2分鐘前加入碎杏仁與白芝麻粒。
5. 將絞肉泥完全攪打均勻後即完成。
6. 準備一個大塑膠袋裝入攪打好的肉泥。
    *. 我這裡使用的是一斤袋。





















7. 接著將絞肉放入冷藏1~4小時,讓調味料再醃漬入味。
8. 自冷藏取出後,可平均再分成2個袋裝(每袋約重250g)
*. 我這裡使用的是1斤袋,若想製作更薄的肉紙,可每袋分裝約180~200g左右。
9. 先以手掌將肉泥壓平使遍佈塑膠袋四角。
10. 接著再以桿麵棍輔助桿至平薄。
11. 桿的薄度盡可能越薄越好(約0.1cm),並從中心至邊角都需厚度平均為佳。
*. 若沒有大塑膠袋也可使用保鮮膜。撕一張大張一點的保鮮膜平鋪在桌上,放上肉泥後再覆蓋上另一張保鮮膜後桿平。
*. 若想要烘烤出如肉紙般脆薄, 則需桿至更薄
12. 將桿好之後的肉泥擺放在大平盤上先放入冷凍冰鎮20~25分鐘。
*. 使肉泥冰硬凝結後再烘烤,有助於定形。





















13. 接下來烤箱轉至170度進行預熱。準備ㄧ張錫箔紙平鋪在烤盤上。
(不沾烘焙紙也可)
14. 將冰硬了的肉泥取出,以剪刀先在袋兩角各剪一刀。
15. 接著就可將一邊的塑膠袋膜撕起。
*. 肉泥一定要冰到硬,才會好撕喔^^
*. 若是使用保鮮膜也同樣先撕起一面。
16. 將撕起膜的那一面貼在錫箔紙(烘焙紙)上。
*. 要貼上錫箔紙時可提起兩端對準位置了再貼上,或是可先將錫箔紙貼在肉泥上再倒放回烤盤也可,請依自己習慣且順手的方式操作。
17. 最後再將另一片也撕起。
18. 等烤箱預熱至170度完成就可進烤箱了。





















19. 放入烤箱上層以170度 烘烤約20~25分鐘(依厚度不同調整),需注意邊邊較容易烤焦,因此要隨時觀察,並可在烘烤10分鐘過後適時將烤盤轉向1~2次調整。
20. 烘烤完成後取出肉片,準備一張廚房紙巾以按壓方式吸去表面多餘油脂。
21. 趁熱在表面塗上少許蜂蜜汁液增添香氣。接著再放進烤箱回烤5分鐘後完成。
22. 待肉乾完全放涼後再切成適當大小的塊狀。





















23. 這就完成了美味的自製蜜汁肉乾^^
















24. 保存方式:由於自製肉乾無添加防腐劑等,若1~2天內吃不完,建議冷卻後裝入密封保鮮盒內放入冷藏保存,要吃時可再以烤箱回溫5分鐘後享用,並於5~7內食用完畢。
















小小叮嚀:
*. 請盡可能去傳統市場購買當日新鮮的溫體豬絞肉,在超市購買的絞肉較容易有腥味。
*. 絞肉可選全瘦肉或一般帶肥絞肉,也可使用雞或牛絞肉製作。
*. 杏仁片切碎,份量可隨喜增減。
*. 此食譜甜度較低,可隨個人喜好增加糖量至50g。(市售約添加至60g-80g)
*. 食譜中的調味料份量可隨個人口味自行調整,喜歡吃辣的朋友可加辣椒粉或將黑胡椒增量。

*. 若不喜歡蜂蜜味道,可全用砂糖取代。
*. 若桿得越薄(如肉紙般),則烘烤時間可縮短至20分以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