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酸麵種培養(魯邦種)



















<<白酸麵種培養>>

材料:
高筋麵粉(或全麥麵粉,或法國粉)
冷開水(或軟式礦泉水)
對應室溫環境:26-32度

做法:
D1. 粉20g+水20g(合計40g), 靜置室溫24小時。
D2. 保留D1種全部, 續加粉20g+水20g(合計80g), 靜置室溫24小時。
D3. 保留D2種全部, 續加粉20g+水20g(合計120g), 靜置室溫24小時。
D4. 保留D3種全部, 續加粉20g+水20g(合計160g), 靜置室溫24小時。
(完成『初種』, 則可放冰箱保存, 一周內都可拿來製作『酸原種』)
D5. 取D4初種20g+粉90g+水90g(合計200g), 靜置室溫3~4小時後,放入冷藏低溫12小時。
(完成『白酸麵原種』,即可拿來製作麵包)

























留言

  1. 老师请问D4 的24小时后,就放冰箱1星期,对吗? 然后1 星期后,就拿出来做D5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光 : )
      應該是一直進行到D5做完。之後如果還沒馬上要做麵包就可以先放冷藏保存,一個星期內至少要拿出來餵養1~2次, 這樣^^

      刪除
  2. 老師,請問是完成初種後直接拿來做饅頭嗎?還是要再餵養一次讓麵種再次起泡才加入麵團中呢?我有點搞不清楚\(╯-╰)/
    例如,我取300g麵種+600g麵粉+225g水(饅頭含水量50%)這樣對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
      完成初種後, 則再餵養一次讓麵種起泡再拿來用沒錯。
      上述做饅頭的比例沒問題(由於天然酵種麵團較濕黏, 或水分可再減至200也可)。

      刪除
    2. 老師早,我已經養第三天了,活性不錯^^
      請問,D5室溫發酵3~4小時後,如果充滿氣泡是否可直接使用?還是一定要再冷藏12小時?
      再次麻煩妳了^^

      刪除
  3. 謝謝妳的回答!
    那...冷藏12小時的用意是?
    sorry我是新手,所以才有這麼多疑問^^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 每次做包前的酵種餵養, 需要先回溫再餵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老師,請問原種的使用量有沒有一定的比例??
    500克的麵粉,需要多少的原種量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6. 請教您魯邦種的應用我要如何加入麵包使用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