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羊羹風味蕨餅



















昨天上課時多準備了一份蕨餅粉漿水,正好分給大家的豆沙泥也還有剩一些,於是在睡前想說也來處理一下, 好讓聖誕老公公第二天當作午茶點心外帶^_^

<<羊羹風味蕨餅>>

材料:
蕨餅粉        100g
冰糖              50g
水                 500g
自製豆沙泥 100g
*黑糖蜜 少許

做法:
1. 將冰糖、水倒入鍋中加熱攪拌至糖完全溶解。
2. 將鍋子離火放置糖水降溫至40~50度左右再倒入蕨餅粉與紅豆泥。
















3. 再次攪拌至蕨餅粉完全溶解。
4. 取細篩網將粉漿水過篩一次再倒回鍋中。
















5. 將鍋子放回爐火上開中大火加熱,加熱時需持續攪拌。
6. 待出現粘稠_態時迅速轉小火,仍持續攪拌。
7. 攪拌直到完全凝結無粉漿色並呈現透明色澤,這時則可離火。
















8. 準備一個金屬容器,表面噴上少許冷開水。
9. 趁熱將成形的透明粉團倒入容器中,放置室溫自然冷卻使其定型。
















10. 待蕨餅完全冷卻後即可切塊淋上少許黑糖蜜享用。
11. 或可等冷卻後在蕨餅表面貼上保鮮膜後再放入冷藏冰鎮1~2小時, 取出後請先回溫10~15分後再享用。

備註:
*. 蕨餅建議當天現做現吃,冷藏時間不建議過久,越冰越久則會越硬化為正常現象。
*. 材料中的冰糖可改為白細砂糖,則可省略步驟1的加熱溶解。
*. 豆沙泥也可加至150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