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



















我想我也是被歸類於難得中秋不烤肉的族群,雖然今年的中秋又因為遇上了強烈颱風而多得了一天足不出戶的假期,更是讓我硬是慵懶地窩在沙發上看了好幾齣連續劇...
想想...若是不烤肉也該來烤點什麼?(其他的?簡單的?)

打開了不知颱風要來卻什麼貨都沒補的冰箱,裏面還有雞蛋與鮮奶油,恰巧眼角餘光又瞄到了櫥櫃內被遺忘了許久的陶瓷烤杯...
瞬間腦海中立即閃過了滿佈著香脆焦糖香的布蕾食譜,就是你了!
開始動手吧^_^

<<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
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 130g(法國肯迪雅35.1%)
鮮奶                   80g

蛋黃                 2顆
糖                     30g
香草精           2小滴(或香草莢1/6支)

糖                 少許(表面製作焦糖用)

事前準備:
準備4個約100cc的陶瓷烤杯。
烤箱預熱至150度。


做法:
1. 蛋黃打散後,加入砂糖攪打至糖溶解,蛋糊呈現泛白狀態。
2. 將鮮奶油與鮮奶倒入牛奶鍋中,以中火加溫至微沸騰的程度即可熄火。
3. 將煮過的鮮奶油液體慢慢沖入蛋黃糊中,沖入過程需持續快速攪拌蛋黃糊。
4. 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後,以細網過篩2次。





















5. 將材料均分倒入烤杯中。
6. 表面若有大氣泡可使用廚房紙巾輕輕沾點即可消除。
7. 準備一個深烤盤,注入熱水(約80度)。
8. 將烤杯放入深烤盤中,確認熱水位置約達烤杯的一半高。
9. 將深烤盤放入預熱完成的烤箱,以150度浴水烘烤約30~35分。 





















10. 出爐時確認烤杯周圍已凝固,中心部分還有微微晃動的狀態即可。
11. 將布蕾放置常溫至完全冷卻,再放入冷藏至少3小時以上。
















12. 要享用前自冷藏取出布蕾,表面先撒上一層薄薄的糖。
13. 以噴槍噴烤至第一層糖完全融化後,再鋪上第二層糖。
14. 再次噴烤至第二層糖完全融化且呈現焦糖色澤時即可將噴槍火源離開布蕾表面。
15. 將布蕾靜置1~2分鐘,待表面焦糖成硬脆狀態時即可享用。





















備註:
*. 鮮奶油請選用乳脂肪含量35%以上的純動物性鮮奶油來製作。不建議使用植物性或動植混合種類的鮮奶油。
*. 材料內的糖量可依個人甜味喜好做增減。
*. 表面焦糖需在享用前再噴烤製作,噴好完成後也請在1~2小時內享用,否則硬脆的焦糖會再回復軟化成糖水狀態。
*. 家中若無噴槍的朋友也可使用小烤箱,僅開上火來將表面焦糖烘烤至融化上色,烘烤時請儘量靠近上火位置,也要避免烘烤過久而使得下方的布蕾變熱。
*. 烤好在室溫放涼的布蕾建議放入冷藏3小時以上再取出撒上砂糖噴烤享用,口感會更濃醇美味。
*烘烤溫度及時間為參考數值,請依各人家用烤箱調整,避免烤至過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