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雙口味蒸烤花捲

聖誕老公公今天一早就要出門去廠商那裡開會,沒時間留在家裡吃完早餐。
於是我用麵包機蒸出了可愛花卷ヾ(@⌒ー⌒@)ノ
給聖誕老公公當外帶早餐(*^^*)

咖哩香辣玉米捲~


























蔥香滿滿捲~


























~雙口味蒸烤花捲~

材料:
<<麵糰>>(此分量可做2份蒸烤花捲)
粉心麵粉(中筋)        250g
水                              138g
鹽                              2g
葡萄籽油                 10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配料>>
A. 自製紅蔥酥、蔥花、鹽、白胡椒   各少許。
B. 咖哩粉、七味粉、罐裝玉米粒    各少許。

做法:
1. 將<<麵糰>>材料投入麵包機內容器,酵母粉投入酵母容器。
    選取品項『14(麵包麵糰)』,按"開始"。
















2. 一個小時後等麵包機行程完成發出"嗶嗶"聲後,開蓋看見麵糰已發酵完成。
















3. 這時再選取一次品項『14(麵包麵糰)』,讓麵糰再次被揉打約8~10分鐘左右,揉至麵糰光滑後按下麵包機"取消"鍵。
















4. 將麵糰取出後,秤重分成平均2等分,1份約198~200g。
    (因麵包機內附之蒸容器較小,切記放入的麵糰最大量勿超過此1份的份量)
















5. 以桿麵棍將麵糰桿成厚度約為0.5mm的矩形。接著在桿平的麵皮抹上少許鹽。
















6. 接著抹上自製紅蔥酥(含蔥油)。
















7. 平均塗抹。配料及油量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8. 再鋪上蔥花。
















9. 均勻撒上少許白胡椒。
















10. 鋪料完成後將麵皮捲起來。
















11. 再平均切段。(建議平均切為6等分,這一次我下刀太快,切成了8塊^^'')
















12. 切好立即將蔥捲立起來。(若有水分較不容易滲入麵皮造成軟爛)
















13. 接著排入麵包機附的蒸容器裡,可以隨自己喜愛的方式擺入。
      (平均切為4或6塊的話,擺放後的成型會較整齊)
















14. 麵包機內深容器裡倒入100~120ml的溫水(約40~50度)。(先將攪拌葉片取出)
















15. 接著將蒸容器放上去。選取品項『21』的發酵功能,幫助麵糰做最後發酵。
















16. 大約過30分~1小時開蓋檢查一下,若麵糰已發酵至1.5倍大左右,就可將發酵功能按"取消"。
    接著改選擇品項『22(蒸麵包)』功能,蓋上蓋子後按"開始"執行蒸烤。
















蒸烤完成的花捲會形成一層薄脆但不硬的外皮,內容則是鬆綿柔軟的麵糰組織,口感細緻且美味。更可任意裹入自己喜愛的配料。
























另外一份麵糰裹入B. 配料。同樣先在桿平的麵皮上抹上少許鹽,再依序撒上咖哩粉、七味粉,最後撒上玉米粒。接著捲起後切段,以站立方式擺入蒸容器裡。同樣等待發酵完成後進行蒸烤。
















切成6段後放入蒸容器蒸出來的造型就會較平均^_^

























鹹口味做正餐主食,做甜口味就能當點心^^
範例:果醬起司口味
材料:
果醬              適量
市售起司片   4片

做法:
1. 將200g的麵糰分成4等分,每一等份桿成扁平的橢圓長薄片。
















2. 接著均勻抹上果醬(這是草莓口味的)。
















3. 一片起司片切成8等份後平鋪在果醬上。若不喜歡加起司,可將果醬在中心塗抹厚一些。
















4. 接著先將頭尾兩端折起。
















5. 再將左右兩端折起。用意是為了將起司與果醬包裹住,捲的時候不會因擠壓而溢出。
















6. 再來從尾端開始向上捲起。如果是完全包果醬的情況,捲起的動作要儘量輕柔,避免施壓麵糰而讓果醬被擠出。
















7. 這一份是藍莓果醬+起司片。
















8. 各做了2顆草莓、2顆藍莓口味。放入蒸容器時候可站立放入等待發酵完成再執行蒸烤。
















剛蒸烤完成的果醬起司口味,趁熱吃熱融的果醬甜與起司香非常美味,推薦一定要熱熱吃!^_^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若你的麵包機不是跟我的同樣廠牌,關於蒸烤部分請斟酌選擇類似功能進行。
*. 內容裹入之配料可隨個人喜好變化,但建議以較不易出水的材料為主。
*. 只要最後的發酵有確實完成,蒸烤時間為35分鐘不需再追加烘烤。
*. 深容器所放入的水量會影響成色,建議最多不可超過120ml,蒸出來的麵糰會變軟爛,若是水量太少或是沒添加水,出來的成品色澤就會像『烤麵包』一樣。
*. 粉心麵粉是採用靠近麥子胚乳中心的部份磨製而成的,製作出來的成品色澤較潔白、組織也較細緻,筋性等同中筋。若是沒有粉心粉,可使用中筋麵粉製作。

*. 葡萄籽油可用任何植物油取代。
*. 另外我還做了辣肉醬口味,做法請參考這裡-->>蒸烤花捲(韓式辣肉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