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紅蘿蔔起司蛋糕





















回花蓮時拔了許多爸爸幫我種的歐式胡蘿蔔之後,就一直念念不忘的要來做這一道全麥胡蘿蔔蛋糕,剛好遇到全麥粉用完遲遲未去補貨,直到今天終於能動手了。

















自家種的歐式胡蘿蔔甜度高,一般搭配萵苣蘿蔓葉做為沙拉生吃就很美味。因此這一份為減糖配方的食譜,若是使用一般紅蘿蔔,可斟酌增加糖量。喜歡起司味重一點的話也可將起司片增量或另外添加起司粉。

~紅蘿蔔起司蛋糕~

材料:
a.
全麥粉        65g
中筋麵粉    35g
泡打粉        1小匙
b.
雞蛋             2顆
紅冰糖         35g
c.
橄欖油         30g
豆漿            35cc
起司片        3片
紅蘿蔔        150g
d.
葡萄乾         30g
紅酒              20g(或蘭姆酒)

















做法:
1. 將紅蘿蔔切絲或切末,也可使用刨絲器。起司片也切條狀。
















2. 將d的紅酒以微波10秒加熱,放入葡萄乾浸泡使軟化。害怕酒味的人可用溫熱水代替。
















3. 將a的粉類攪拌混合均勻,或過篩備用。
















4. 接著起一鍋溫熱水(約45~50度),將倒入b材料的調理鉢放在溫熱水上,採隔水加熱法將蛋液打散。
















5. 順時間方向打至糖粒溶化、泡沫偏白即可,如果覺得手打太累,可使用電動攪拌器打至軟性發泡。
















6. 接著將打好的b蛋液倒入麵包機容器內。啓動『24(蛋糕)』行程。
















7. 趁麵包機攪拌的同時倒入橄欖油。
















8. 接著倒入豆漿。
















9. 過1~2分鐘後下起司與紅蘿蔔。
















10. 接著倒入a的粉類。然後就可將蓋子蓋上讓麵包機繼續運作。
















11. 待麵包機完成第一次揉麵攪拌時會響起"嗶嗶"聲(有15分鐘開蓋整理周圍麵粉的時間), 這時再開蓋投入瀝乾水分的葡萄乾,順便用橡皮刀整理一下內容器周遭的麵粉。接著蓋上蓋子再按一次"開始", 麵包機就又會再度進行2次攪拌。
















12. 等待完成時發出"嗶嗶"聲後按下"取消"鍵,取出麵包容器,冷卻2分鐘後小心將蛋糕倒出。
      待涼之後切成自己喜愛的大小形狀。


搭配咖啡紅茶都很適合,不會有胡蘿蔔的腥味,小朋友也會愛吃。
小小叮嚀:
*. 這裡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這次利用的是品項24的『蛋糕』行程。
*. 想要外皮再焦黃一些的話,烘烤完成時可再執行追加烘烤(約10~15分鐘),要避免追加烘烤時間過久,以免造成外皮太過焦厚會產生苦味。如果不想要顏色看起來太深, 照麵包機原本行程的烘烤時間完成後即可。

*. 若是沒有全麥粉可全部改為中筋麵粉。豆漿也可改為牛奶。紅冰糖可改一般砂糖。
*. 喜歡起司味重一點, 可將起司片增量或添加起司粉。如果不喜歡起司味也可以不添加(豆漿則再增加20g)。
*. 這份蛋糕做的是低糖配方,若喜歡吃甜一點,糖量可改為50~60g。
*. 這份食譜做出來的蛋糕口感會略接近黑糖糕的感覺,溫熱吃好吃,進冷藏冰過一晚後胡蘿蔔的香甜與冰糖的清甜會更融合,吃起來也別有另一種美味。


留言

  1. 紗里奈妳好:
    謝謝妳分享食譜,我很喜歡!
    請教,,如果在一般烤箱烘烤這蛋糕,則溫度及時間該如何調整設定?
    謝謝妳! Ling 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 Ling 妳好: )
      若是使用烤箱烘烤,則建議使用150~160度烘烤38~40分鐘左右。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