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3月28日 愛妻便當 -- 茄汁洋蔥里肌&甜醋薑芝麻拌飯



















昨天睡前聖誕老公公有交代說今天早上要早點出門,於是為了能準時給聖誕老公公奉上便當,紗里奈也精神奕奕地早了半小時起床。
昨晚也早就擬定好了今日的四菜一飯,哪知道一早進了廚房後又心癢手癢的逞強多做了兩道副菜,等聖誕老公公"梳妝打扮"完畢都要出門了,我居然還在給我的便當菜色擺POSE... (o・_・)ノ”(ノ_<。)...
結果害得聖誕老公公其實也沒比平常時間多多早出門=_=真是對他好抱歉ㄛ...(*_ _)...

<<今日午餐盒>> (今天不敢寫出總熱量,因為破表了@.@'')
主食:甜醋薑白芝麻拌飯(282Kcal)
主菜:茄汁洋蔥里肌(298.5Kcal)
副菜:川辣漬黃瓜(77Kcal)、健康洋芋沙拉(85Kcal)、洋栖菜拌炒青江(67.3Kcal)、
           香蔥玉子燒(105Kcal)、鍋燒起司蕃茄(94Kcal)

=甘酢しょうがゴマご飯
=ポークケチャップソテー
=四川風きゅうりの漬物
-ポテトサラダ
-チンゲン菜のひじき炒め煮
-ネギ卵焼き
-トマトとチーズのサンドソテー


<<紗里奈的食譜這麼做>>

~甜醋薑白芝麻拌飯~


















材料:(1人份)
玄米飯               150g
市售甜醋薑片   15g
研磨白芝麻       1小匙

做法:
1. 將甜醋薑片切絲。
2. 與熱玄米飯、白芝麻混拌均勻即可。
*若是冷藏米飯可先微波加熱1分鐘左右。


~茄汁洋蔥里肌~


















材料:(1人份)
豬里肌肉片     4片(約100g)
鹽、胡椒        少許
沙拉油            1小匙
洋蔥                1/4顆
=醬汁=
蕃茄醬            1又1/2大匙
料理酒            1小匙
醬油                1小匙
冷水                2大匙
太白粉            1/3小匙

做法:
1. 肉片我也習慣分成1小包100g左右冷凍。
帶便當前一天晚上先將冷凍肉片拿進冷藏退冰,若已退冰可先撒上少許鹽、胡椒調味。洋蔥也先洗淨切絲備用。
















2. 帶飯盒當日早上:
熱鍋下油將洋蔥炒至透明軟化。醬汁混合調勻備用。
3. 待洋蔥軟化後先撥至鍋旁,這時將里肌肉片下鍋。
















4. 肉片煎至2面上色後倒入調勻的醬汁,再將洋蔥撥至中心與肉片一起燉煮。
5. 煮至醬汁略收乾後即可起鍋。


~川辣漬黃瓜~


















我家聖誕老公公愛吃小黃瓜,餐餐附上小黃瓜他總吃不膩^^''
材料:
小黃瓜    2條
鹽           少許
=醬汁=
*香油           1/2大匙
*味霖           1/2大匙
*醬油           1大匙
*醋               1大匙
*花椒辣醬   1/2小匙(或豆瓣醬)
*研磨白芝麻     2小匙
*薑末             少許

做法:(2人份)
1. 小黃瓜洗淨,每條切為6等分的長度。再以刀板拍壓開成條狀,接著撒上鹽靜置5分鐘。
2. 醬汁調勻。將小黃瓜殺青後的澀水倒掉,與醬汁混拌均勻即可。
*吃不完可冷藏保存5日。


~健康洋芋沙拉~


















馬鈴薯沙拉不添加美奶滋也能有滑順的口感,只需少許橄欖油香氣芬芳更健康^^
材料:(4人份)
馬鈴薯         2顆
*洋蔥             1/6顆
*小黃瓜         1/4條
*鹽              少許
火腿片         小2片或大1片
橄欖油          15g
鹽、胡椒      少許        

做法:(可前一天做好)
1. 將馬鈴薯洗淨,帶皮蒸熟。(或使用微波,每顆約3分鐘)
2. 洋蔥切薄絲、與小黃瓜切薄圓片後撒上少許鹽靜置5分鐘。火腿切絲,馬鈴薯去皮備用。
















3. 將殺青過的洋蔥及小黃瓜擠出水氣,要儘量擠乾水份才不易在沙拉中又出水。
火腿絲微炒過增加香氣(也可不炒)。
















4. 接著將所有材料與馬鈴薯一起用叉子壓碎。
邊攪拌邊下橄欖油、鹽、胡椒調味。
















5. 最後試試味道,覺得OK後就可裝盒。
*馬鈴薯不用壓得太過細碎均勻,保留少許粗粒口感更佳。
*若不喜歡橄欖油的氣味,可用其他植物油替代。
*若喜歡美奶滋可直接添加美奶滋2又1/2大匙拌勻,不用再加橄欖油。
*多做的沙拉可放冷藏保存,5日內吃完。


~洋栖菜拌炒青江~


















材料:(2人份)
青江菜              2大株或3小株
*乾燥洋栖菜     3g
*熱水                 1/2杯(100ml)
沙拉油             1/2小匙
昆布醬汁         1大匙
冷水                 2大匙

做法:
1. 乾燥洋栖菜先以熱水浸泡開後,瀝乾水份。
2. 青江菜剝開洗淨,切3cm段。
3. 鍋熱下油,大火將青江菜炒至透亮後,轉中火加入洋栖菜,淋入昆布醬汁及冷水。
4. 再轉大火將湯汁收乾後起鍋。
*若湯汁收不乾別勉強煮太久,葉菜容易變黃。可將湯汁瀝乾後再裝入便當盒。


~香蔥玉子燒~


















材料:(1人份)
雞蛋       1顆
味霖       1小匙
料理酒   1小匙
鹽            少許
沙拉油    1/2小匙
蔥花        1.5大匙(約25g)

做法:
1. 將蛋與味霖、料理酒、鹽、蔥花混合打散。
2. 如沒有玉子燒鍋可用平底鍋。鍋熱後均勻抹上油,倒入蛋液後迅速轉圈讓蛋液均勻分佈成一大薄圓片。
3. 接著將左右兩邊往中心拉折成一長方形,再從下方往上卷折成一小枕頭。
4. 待涼後切成4等分就可擺進便當盒了。
*添加料理酒是為了去蛋腥味,害怕酒味可不加


~鍋燒起司蕃茄~


















材料:(2人份)
蕃茄(中)         1顆
起司片            1又1/2片
(或披薩用起士絲   30~40g)
研磨黑胡椒    少許
橄欖油            1大匙

做法:
1. 將蕃茄切成1cm厚的圓片狀(1顆約切成4片),1片起司片折成4等分,共6小片。
2. 平底鍋下橄欖油,下2片蕃茄片煎至上色。
3. 接著各鋪上3片起司片、撒上黑胡椒。
















4. 再將另外2片蕃茄疊上,蓋上鍋蓋悶煎至起司微微融化,均勻撒上研磨黑胡椒後即可起鍋。

















最後就是裝盒完成的樣子。(*^_^*)



















今天用的便當盒是寬形2層式的,分量也夠大,應該夠聖誕老公公吃飽飽了!
(●>ω・)ノィェィ(*≧▽≦)bb めっさ楽しみやん!!























內容明明很和風,今天就偏偏要用一條好熱帶陽光的手帕當便當外衣^_^;;
因為一早起來,外頭就豔陽高照,今天也給便當試試過"一日SUMMER DAY"
(^-^)」㌧㌧㌧<(^-^)/~
















又回頭說到聖誕老公公是非常疼愛紗里奈的,也就是因為我做的每一件事,他總無條件的默默支持著。有時我要沒天沒夜的撰稿、要給食物拍沙龍照、要重新擺盤等等,他就在旁邊耐心等待著我調整到就緒完畢再來開動,絲毫也從未有過任何不悅神情。
還記得我們剛在一起沒多久的階段,有一次他帶著我去吃我最愛的旋轉壽司,到最後都快茶足飯飽了,但先前幫我點了一支手卷卻遲遲未出現,我看著他變了色的側臉覺得好生可怕@@",心裏想著:堪稱"好好先生"的他,發飆起來大概也非同小可... 但就因為是我,他才會如此在意那支遲到的手卷吧;就因為是我,他總是滿懷著耐心與笑容對著我說:『別急別急,慢慢來沒關係!』(怎麼好像跟小朋友說話似的?!)
紗里奈常常這麼想著:除了我爹地以外,大概再也找不到像聖誕老公公這樣如此疼我、寵我、呵護我的人了吧。我也總想著他對我好,我也希望能以種種方式來對他更好...

話別再越拉越長了~(^_^;)a...首先,就先從每天為他準備美味營養又健康的便當開始吧!
♡゚・*:.。ヾ(。ゝε・)ノ♪★シュキ~(*>ω<*)(*>ω<*)シュキ~★.。.:*・゚♡

貼心小提醒:
*. 今天所使用的盛裝容器為2層式橢圓形飯盒。
上層為400ml,下層為480ml,參考總容量為880ml(是很適合男生食量的飯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