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酵母司康(香蔥培根鹹口味)


我家親愛的聖誕老公公點餐說要吃培根司康,向來使命必達的無尾熊當然就得勤奮快速的變出來!~
我一向不太喜歡泡打粉,所以司康也喜歡用酵母來做,雖然比較費時間,但做出來的口感會較類似我愛吃的美味硬質麵包般,越咀嚼越有酵母的芳香出來,鹹口味當作早餐主食或點心都剛好^^

~香蔥培根酵母司康~

材料:
低筋麵粉     100g
全麥粉           50g
高筋麵粉       50g
苦茶油           40g
糖                   10g
常溫豆漿       80g
速發酵母粉    1/2小匙
雞蛋               1顆
鹽                   2g
香蔥              3支(約60g)
大蒜              3瓣(約20g)
培根片          4條

















做法:
1. 將豆漿微微加熱至30度左右,放入糖及酵母粉攪拌至溶解。
















2. 培根、大蒜切碎,綠蔥切小粗粒。
















3. 溫鍋下培根拌炒。
















4. 炒至培根微焦脆出油,再下大蒜炒至香氣飄出即可。
















5. 先倒入廚房紙巾吸去多餘油脂,並且放涼。
















6. 將粉類過篩後倒入麵包機內容器,先加入苦茶油(其他植物油也可)。
















7. 選取品項『23(司康餅)』行程,按下"開始"。
















8. 等麵包機發出第一次"嗶嗶"聲時開蓋,麵粉與油已攪拌成粗粉粒狀。
















9. 這時要在3分鐘內迅速的倒入豆漿混合物,打入雞蛋,以及炒好的培根料與蔥花。再按下"開始"。

















10. 等第二次發出"嗶嗶"聲時,即可按下"取消"鍵。
      由於是使用酵母製作司康,和麵包一樣需要進行發酵。這時再次選取品項『21(酵母發酵)』行程來幫助發酵(時間約需60分鐘)。
















11. 等麵糰發酵至2倍大左右即可取出,桌上撒上一些低筋麵粉以防粘黏。
      將發酵完成的麵糰自麵包機取出,表面上也撒上一些粉。
















12. 將麵糰桿成長方形,麵糰非常濕黏的話可多撒些粉。
















13. 先折成三折,麵糰太軟不好操作時可用刮刀協助。
















14. 再桿開成長方形。
















15. 接著再折一次三折。(折三折再桿開的步驟總共需做3次)

16. 最後將麵糰桿成約2~2.5cm厚度的長方形。
















17. 以刮刀切成適當的大小後,有間隔的,整齊排在烤盤上。
















18. 可在麵糰表面噴上少許水再蓋上保鮮膜放置溫暖的地方等待二次發酵(約60分鐘左右)。
















19. 約發酵至1.5倍大時,開烤箱預熱至190度。麵糰表面刷上少許蛋汁。
      將麵糰放入預熱完成的烤箱,以190度烘烤約15~18分鐘左右。
















20. 烘烤完成後取出放涼,可一次做多一些放冰箱保存,要吃時可再以150度低溫烤約5~6分鐘即可享用。


















小小叮嚀:
*為了預防上半部未熟先焦,在進烤箱烘烤時可先在司康上面覆蓋一層鋁箔紙。在最後5分鐘前再取出鋁箔紙讓司康上色。

*. 司康依形狀大小不同,平均約烤12~18分鐘即可,若家裡烤箱的功率較大, 請斟酌降低溫度烘烤。
*. 這裡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如果沒有麵包機,剛開始的混合麵粉步驟可使用刮刀以手工切拌方式來混合,要避免過度搓揉麵糰以免出筋性。
*. 苦茶油可用任何植物油替代,全麥粉部分可用低筋麵粉替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