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4月17日 愛妻便當 -- 黑芝麻和風炸雞



















(。・・)ノぉはょぅ♪
聖誕老公公出差去好幾天了,終於在昨晚風塵僕僕的歸來~
不知為什麼,他那天前腳一踏上登機門,在家裡的我就開始犯感冒又胃疼的,有氣無力的也無法好好做菜寫食譜,完完全全就成了一隻病懨懨終日趴在床上的小貓咪...
(似乎意思就是說:聖誕老公公您還是少出差的好,雖然我知道您會張著無奈的眼神回說:我已經非常、極少出差了...)
果然,一進家門的昨晚,我的病情似乎也有了起色!(難不成真是心裡作用?!呵...雖然鼻水還是不停的流啦...=.= )
因此一出差回來的隔日,馬上替他準備紗里奈最愛吃的炸雞放進便當盒裡(^-^)/
來慰勞慰勞一下出差疲累、一回家還要忙著給我"秀秀"的聖誕老公公。
~オッ(´・д・`)o チュー(´ゝз・`)ノ⌒☆~(但為什麼準備的全是我自己愛吃的配菜呢~哈!)

<<今日午餐盒>>主食:玄米飯+辣漬韭菜(少許)
主菜:黑芝麻和風炸雞
副菜:胡蘿蔔起司玉子燒、
醋炒紅椒黑木耳
外帶點心:黑芝麻起司麵包
四日ほど出張のためいなかった彼へ<<おひさ〜のおべんとう?!>>(^^'')
*黒ごまから揚げ
*赤ピーマンときくらげの黒酢炒め
*にんじんチーズの卵焼き
*玄米ごはん+辛壷ニラ(少々)
おまけ:黒ごまチーズパン(午後のデザート^^)


<<紗里奈的食譜這麼做>>

~黑芝麻和風炸雞~












 炸雞一直是日本便當菜的招牌,今天的口味更是超和風!^^
添加日式黃芥末作為醃漬醬汁,油炸之後一口咬下嘴裡散發不嗆辣的芥末香味,搭配黑芝麻裹粉,使外皮更酥嫩。熱嚐冷吃都美味!

材料:(2人份)
去骨雞腿肉    1片(約200g)
<a料>
鹽                       少許
料理酒               1/2大匙
日式黃芥末醬   1大匙
<b>
太白粉                2又1/2大匙
黑芝麻                1大匙

做法:
1. 前一晚作業:將去骨雞腿肉洗淨以廚房紙巾擦乾後切成易入口大小。
準備一個塑膠袋,將切塊的腿肉及a材料倒入袋裡。
















2. 袋口綁緊,用手搓揉袋子使雞肉與調味料結合,接著就丟進冷藏放置一夜入味。
















3. 帶便當當日作業:將冷藏了一夜入味的雞肉取出,瀝乾調味醬汁。
另外準備一個乾淨的塑膠袋,倒入b材料。
















4. 將瀝乾醬汁的雞腿肉也丟進b粉的袋子裡。
















5. 旋緊帶口,預留袋內空氣。接著搖一搖,就能很均勻的讓雞肉裹上粉了。
這樣的做法可使雞肉各部位皆平均沾附上粉,也不會有結粉塊或顆粒的情況產生。
不過如果覺得我這樣做很浪費袋子,也可以倒入碗中操作^^"
















6. 接著鍋中倒入1cm高左右的炸油,我用的是耐高溫的苦茶油 。
油燒熱至170度左右,放入筷子試試,開始起泡就可以了。
















7. 依序放入雞肉塊,剛開始先別急著去翻動,上方有沒炸到的部位別擔心,約等3分鐘後翻面再炸即可。
















8. 兩面各炸3分鐘後,先將所有雞塊取出放置一旁。
接著再次將油溫升高後,再一次倒入所有雞塊炸至外表酥脆後即可起鍋。
















*. 採用2次炸法可使雞塊外表酥脆,也鎖住內部肉汁,成為冷吃也多汁美味的雞塊。
*. 醃漬醬汁要確實瀝乾後再沾粉,避免多餘的醬汁使粉結塊,炸後口感會不佳。

~胡蘿蔔起司玉子燒~















通常準備一人份的便當時,配菜裡面的玉子燒也只要準備一人份的,因此我大多會用平底鍋來煎。早上準備便當的時間很緊湊,一直沒有拍下圖解,今天特別早起了一點,拍一下用平底鍋煎玉子燒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材料:(1人份)
雞蛋                   1顆
味霖                   1小匙
料理酒              1/2小匙
鹽                      少許
胡蘿蔔(刨絲)    15g
起司片              1片
沙拉油             1/2小匙

做法:
1. 將蛋與味霖、料理酒、鹽,加入胡蘿蔔絲混合打散備用。
















2. 要煎玉子燒其實不用特地去買個玉子燒鍋,用平底鍋也可以。^^
鍋熱後以紙巾輔助均勻將鍋面抹上油。
















3. 接著倒入蛋液後迅速轉圈讓蛋液均勻分佈成一大薄圓片。這時記得火力要轉小。

















4. 在中心鋪上起司片。(若是其他材料也大約是鋪在中心成矩形狀)
















5. 依個人習慣,我有時會將下方折起,接著再將左右兩邊往中心拉折成一長方形。(適合切成3塊玉子燒)
















也可以直接先折左右兩邊後,再從下方往上卷折成一小枕頭。(適合切成2塊玉子燒)
















6. 切記這時的火力都要維持小火,避免蛋皮一下子就過熟,卷起後也無法粘合。
















7. 待涼後切成易裝盒的大小就可擺進便當盒了。

~醋炒紅椒黑木耳~















天氣漸漸熱了,多攝取一些醋炒菜餚可幫助開胃減輕食慾不振,黑木耳更提供了豐富營養與纖維質,以黑醋提出香氣不失為最佳美味^^

材料:(2人份)
乾燥黑木耳   5g
紅椒               1顆
黑醋               2大匙
醬油               1大匙
味霖               1小匙
花椒辣油       1小匙
沙拉油           1小匙

做法:
1. 將黑木耳泡發洗淨切為1口大小,紅椒去蒂頭、去籽也切易入口大小塊狀。
2. 鍋熱下少許油,下紅椒及黑木耳拌炒30秒。
3. 最後倒入所有調味料再略拌炒一下就可以起鍋。

等所有菜餚稍涼後就可以裝盒了。

















今天的玄米飯上有一小口辣漬韭菜,是仿照花月嵐拉麵的招牌陶壺辣韭菜的醃漬方式做的,平常配飯拌麵佐粥都很適合喔。
辣漬韭菜<<---做法請點這裡看^^

今天除了便當盒還給聖誕老公公外帶了3片芝麻起司麵包當下午茶點心^^

貼心小提醒:
*. 今天所使用的盛裝容器為樂扣樂扣矩形盒,參考總容量為850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