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5月13日 愛妻便當 -- 梅醬油拌秋葵









已經整整十多天沒替聖誕老公公準備便當了, 這十多天裡大概有三天是身體鬧不舒服、兩天心情鬧不愉快、其他天數不是偷懶就是都把心思拿去陪烤箱玩耍了(哈^^'')
不過至少日日都有手作麵包讓聖誕老公公外帶,雖然他嘴上老是說著:『沒關係有麵包吃就足夠了... 』但今天終於良心又被揪出來的我,開始慚愧的想著:就算是主食吃麵包也該附上一些營養的配菜,要不然不僅僅顯得孤單,也違背了當初信誓旦旦說要替另一半健康把關的紗里奈誓言= . =
所以別再找任何理由藉口讓自己"放大假"了~
(雖然今早還是小小賴床了一下下....^_^; )

<<今日午餐盒>>
主食:全麥葡萄乾農夫麵包
主菜:梅醬油拌秋葵
副菜:牛蒡燒肉(豬肉)、鮮甜胡蘿蔔、嫩煎蛋絲

<<紗里奈的食譜這麼做>>

~梅醬油拌秋葵~


















紗里奈跟聖誕老公公都好喜歡吃秋葵,尤其到了盛產的季節,常常一買就是一大袋回來,川燙過後配什麼醬料都好吃,雖然一定有許多人不喜歡那黏呼呼的口感,但是富含鈣質的秋葵,多吃一些比喝牛奶更有助益呢!^^

材料:(2人份)
秋葵           1盒(300g)
鹽               適量
<梅醬油>
醃漬梅        2大顆
柴魚醬油     2大匙
白芝麻        少許

做法:
1. 抓一小把鹽灑在秋葵上,將秋葵放在佔板上以手掌輕壓並來回滾動,這樣有助於去掉外表的細毛。
許多人在處理秋葵時會直接將蒂頭切除,卻也連帶的也切除了大部份靠近在蒂頭上的營養成分。在日本的廚師處理秋葵時則會沿著蒂頭將硬邊削掉(如下圖),既可以攝取整支秋葵的營養又不浪費。^^
















2. 接著將處理完畢的秋葵洗淨,起一鍋滾水後下秋葵川燙1分45秒~2分左右,迅速撈起放涼。

3. 製作梅醬油:將梅子籽取出後搗成泥狀,加入柴魚醬油攪拌均勻。如果有柴魚片也可添加少許增添風味。
















4. 將完全放涼後的秋葵縱切為半,均勻拌入梅子醬汁、撒上白芝麻即可。

















~牛蒡燒肉~


















這是一道快速且便利性高的配菜,也可變換改成牛肉或雞肉絲同樣美味^^
做法請點這裡--->牛蒡燒肉(豬肉)

~鮮甜胡蘿蔔~


















這道菜是應聖誕老公公要求放進去的,我有時會懷疑家裡是否養了一隻牙口超好的大黑兔^^'' 不僅不怕胡蘿蔔生味,還閒來無事喜歡直接啃著當點心,於是在便當盒裡準備這一道其實也省了我不少功夫與時間,因為只要將胡蘿蔔切一切泡冰鎮鹽水一下下就好,連川燙都不需要都不用煮^^''
如果排斥胡蘿蔔生味的人, 可在滾水中加少許鹽與醋,將胡蘿蔔燙熟後再吃可以大幅降低讓人不愛的味道。

材料:
胡蘿蔔      1/2條
鹽               少許

做法:
將胡蘿蔔洗淨後切粗條狀,撒上少許鹽靜置5分鐘殺青,接著以冰開水沖洗後瀝乾即可裝盒。

~嫩煎蛋絲~

這是非常單純的嫩煎蛋皮,重點在於盡可能使用小火及餘熱讓蛋皮熟化即可保持滑嫩口感,天氣熱時反倒適合這樣清爽簡單的味道。

材料:(1人份)
雞蛋                1顆
味霖             1小匙
料理酒      1/2小匙
鹽                 少許
沙拉油         1小匙
研磨胡椒     適量

做法:
1. 將蛋與味霖、料理酒、鹽混合打散。
2. 將玉子燒鍋以小火溫鍋後均勻抹上油,倒入蛋液後迅速轉圈讓蛋液均勻分佈成一大薄片。
3. 接著熄火以餘熱讓蛋皮熟透。
4. 起鍋後將蛋皮卷起,接著切成約2cm寬的粗條狀。
5. 裝盒後撒上七彩研磨胡椒即可。

今天的配菜非常簡單,放涼後很快就能裝盒!~
這是裝盒前的樣子^^'' 順便切了幾片檸檬當"間隔板"
















裝盒完成後的樣子!~
















今天搭配的主食是昨天烤好的全麥葡萄乾農夫麵包<<---做法請點這裡看^^



















貼心小提醒:
*. 今天所使用的盛裝容器為2層式橢圓長形飯盒。
上層為330ml,下層為250ml,參考總容量為580ml,吃完之後可收納成一層。雖然容量小一點,但單純只裝菜餚再另外搭配主食的話,給男生吃的,份量也非常飽足有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