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什錦果乾德國麵包(室溫液種)



















我家聖誕老公公最愛的德國麵包!今早出爐了!~(*^ ^*)

100%全穀麥粉,無添加任何白麵粉,
核桃果乾自由配,無糖無油無蛋奶,使用麵包機一鍵到底超輕鬆~
在家自己做,當然也能吃得這麼健康無負擔更不失美味呢!

材料:
<液種>
T85裸麥粉      100g
水                     100g
歐天克酸種酵母粉 10g
<主麵糰>
全粒細粉(全麥粉)       80g
粗磨小麥粉                 20g
T85裸麥粉                  50g
小麥蛋白粉                 2g(沒有無妨)
鹽                                 5g
水                               75g
<配料>
葡萄乾+蕃茄乾    30g(本來想放50g, 可是沒發現快用完了不夠@@'')
核桃碎粒                40g
紅皮栗地瓜(熟的) 40g

做法:
1. 先製作液種。取一金屬容器放入裸麥粉與酸種酵母粉。
*若沒有酸種酵母粉,可用一般低糖速發酵母粉1/2小匙代替。
















2. 加入水後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靜置在室溫環境約1.5~2小時。
















3. 液種製作完成後準備其他材料。配料中若有較大顆粒請切碎。
*配料種類可用任何切碎的堅果和果乾,份量建議維持在100g~120g左右,要不然會塞不進果實容器^^''
















4. 將<主麵糰>中所有材料(除了鹽)倒入麵包機內容器,這時將發酵完成的液種也一起倒入。
















5. 接著設定麵包機行程。選取品項『8(全麥麵包)』,選擇『自動投料』&『輕攪拌』功能。
*可在睡前製作,預約早上醒來的時間完成。(但夏季高溫時不建議使用預約功能)
















6. 等麵包機攪拌過5~10分鐘後再加入鹽,藉以強化麵糰筋性。
















7. 接著再將<配料>放進果實盒中,蓋上上蓋。接著就等行程完成了。
*如果配料過多塞不進果實盒,則可選擇『手動投料』+『輕攪拌』。
















8. 我在烘烤完成前10分鐘關機取出內容器,這樣就不會烤出太過硬厚的外皮^^
*. 裸麥比例越多烤出來的麵包這麼矮是正常的,沒看到膨脹長高不要太緊張喔^^''
















德國麵包放置越久,酸香味會越明顯,這是裸麥麵包的特性。吃起來的口感扎實卻柔軟,濕潤不乾澀。天氣熱時可放入密封袋或保鮮盒裡放冰箱保存,要吃時建議以電鍋乾蒸或是切片微波10~20秒即會回復濕潤口感^^


















小小叮嚀:
*. 這裡所使用的麵包機機種是Panasonic的SD-BMS105T。如果你的麵包機沒有"自動投入"及"輕攪拌"功能, 可以等機器剛進入發酵模式時,自行投入配料及攪拌, 比較不會破壞配料形狀^^
*. 有人會問說我怎麼不用品項『7』的裸麥麵包行程,因為『7』沒有"輕攪拌"功能(=.= ),所以我才選擇了相似行程的『8(全麥麵包)』操作。
*. <主麵糰>材料中的"小麥蛋白粉"是為了增加麵糰筋性所添加,沒有亦無妨。
*. 裸麥&全麥比例越高,所製作出來的麵包膨脹度不夠高是正常的,看到出爐的麵包沒長高別太驚訝。^^''
*. 若沒有酸種酵母粉,也可用一般低糖速發酵母粉1/2小匙代替。
*. 事前製作的<液種>也可置放冷藏發酵8~12小時候使用,會讓麵糰更散發出裸麥原有風味。(尤其夏季推薦使用)
*. 若不習慣全穀麥口感,也將部分裸麥粉替換為高筋麵粉。
*. 如果沒有裸麥粉也可用全麥粉嘗試做看看。(可是沒有裸麥就不叫德國麵包了^^''~XD )

#裸麥小知識: (本文轉載自烘焙材料店家:烘焙木作坊)
裸麥,又稱黑麥,主要用於烘焙麵包,其中又以德國麵包師傅,堪稱是烘焙黑麥麵包的高手。裸麥與小麥的特性非常不同,成份不含小麥穀蛋白,因此無法形成麩質的網狀結構,麵糰當然不會發酵膨脹。但因富含纖維,吸水性比小麥強,麵糰容易黏稠,麵包口感濕潤。
  裸麥所製作出的麵包香氣獨特、質地厚重、頗有嚼感。裸麥成份越高,麵包組織越是鬆散,並且發酵膨脹困難,因此常會添加小麥麵粉搭配。
另外擁有特殊酸味也是裸麥麵包的特色,除了本身特性所致,也是因為發酵採用酸種,酸種用量越高,酸味越重。而裸麥麵包的顏色也會因裸麥產地、小麥麵粉添加比例,深淺有所不同。


留言

  1. 你好,我也喜歡這款麵包, 也想自己做。我這邊買不到歐天克酸種酵母粉, 除了用低糖速發酵母粉代替外,可以用裸麥酸麵種嗎?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紗里奈~(^ω^)ノ゙
留言經確認後才會顯示在頁面上,如果2天後還沒看到回覆,有可能是我漏掉了,請再次來留言提醒我一下,謝謝大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