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製芒果優格冰淇淋(無蛋配方)



















聖誕老公公最近為了一項工作大案子開始進入超忙碌狀態, 前兩天忙到好晚才回來,一倒頭就親上床鋪,第二天假日一樣又爬起來去加班,都不知道他有沒有睡到幾分飽^^;;
於是沒能幫上什麼忙的無尾熊,只好努力替他吃好好睡飽飽,假日賴床賴到飽之後再醒來替他準備美味消暑點心。

昨天殺了3顆大芒果成就了今天一大鍋美味冰淇淋,好讓聖誕老公公下班回來之後吃點甜食撫慰一下勞累的身心,也給用力過度的腦細胞補充一點養分。

<<芒果冰淇淋>>
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     300g(法國肯迪雅35.1%)
煉乳                     20g(可不加)
無糖優格             65g
新鮮芒果(切丁)  3顆(約500g)
*玉米粉             10g

芒果挑選建議:請挑選自然熟成的芒果^_^
特徵:

*表面附有果粉,表皮非光亮。
*蒂頭呈現由綠轉褐,非黑色。
*表面呈色有綠有黃有紅,為自然熟成的色澤,非單一深紅色澤。
*靜置桌上, 不必近嗅,就能聞到自然果香... 等等。

















事前準備:
1. 將各所需材料秤重準備好。
2. 將芒果去皮去核切丁塊,倒入鍋中開中火煮至沸騰。
3. 接著加入少許玉米粉轉小火,邊攪拌邊將芒果水分略收乾。
4. 最後將煮好的芒果泥完全「放涼」後備用。(收乾之後的芒果泥重約為500g)





















做法:
1. 將煉乳倒入鮮奶油中混合。
2. 使用電動打蛋器,開啓中速將鮮奶油打發。
3. 至提起時可畫出明顯摺痕的狀態。(約是7分發左右)
*打發鮮奶油時,底部務必墊入冰塊水較有助於打發順利。
4. 將優格倒入打發完成的鮮奶油混合。





















5. 接著倒入已完全冷卻的芒果泥混拌均勻。
6. 也可再次使用電動打蛋器,開啓慢速攪打,使鮮奶油與芒果泥質地混合得更均勻。
7. 放入冷凍庫前,建議倒入金屬容器後再冰鎮。(金屬容器散熱快)
8. 接著每隔一小時自冷凍庫將雪泥取出,使用湯匙將整體混拌過後再次放入冷凍庫。
*混拌方式由下往上翻, 較有助於大量拌入空氣。
9. 冰凍後1小時取出混拌,再次冰凍1小時,再次取出混拌, 建議至少進行3次。
10. 最後則放入冷凍至少6小時。
11. 要享用冰淇淋時, 剛從冷凍拿出來時若感覺表面過硬難挖取, 則可等待回溫5~10分鐘後再挖取享用。





















備註:
*若是購買的芒果甜度高,或是使用的優格是含糖的,則煉乳可省略不加。
*芒果事前先以煮沸略收乾水份,可使香氣更凝聚,也可降低製成冰淇淋後的霜化現象。(水分越多, 製作出來的冰淇淋會越硬^^’’) 我這裡切下的原芒果果肉重560g左右,收乾之後的重量約為490-500g。
*. 當然若是覺得烹煮芒果太麻煩,此步驟可省略,也可芒果切丁後直接添加,但必定香氣會有明顯不同。
*. 也可添加一些芒果乾,更增添風味。
*. 冷凍後重複取出混拌的原理在於混入空氣後,冰淇淋的口感較可更鬆軟。可取代家中無冰淇淋機的作業方式。
*. 若製作完成不經重複混拌作業直接冰凍6小時也可,但一般家中的冷凍庫結凍速度較緩慢, 因此容易形成冰晶現象,口感會較偏硬(就是挖的時候會較像刨冰那樣^^)。
*. 若家中的冷凍庫有急速冷凍功能請開啟。
*. 自製冰淇淋由於不比市售品會添加乳化劑及安定劑, 因此遇溫度高環境時則容易融化得快, 所以一出冷凍庫就要快快解決它喔^+++^)z
*. 若家中有冰淇淋機,此配方也可直接倒入冰淇淋機內製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