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佃煮昆布



















這幾天連續上了好幾堂花見糰子&御手洗糰子課,煮醬汁時留下了一些從高湯內撈出來的昆布片,收集起來後正好拿來製作佃煮昆布絲。

製作完成後可裝盒放置冷藏保存,是一道配飯配粥都方便的常備小菜。^_^

<<佃煮昆布>>
材料:
從高湯中撈出的昆布片(已泡發)          約150g
乾香菇                                                     20g
(家裡乾香菇沒了, 我這裡使用乾燥黑木耳15g)
水                                                              150ml
A.濃口醬油   6大匙
A.料理酒       3大匙
A.味醂     3大匙
A.米醋(白)     2大匙

糖                         2大匙
水麥芽                 1大匙(可省略不加)
白芝麻(熟)          適量

做法:
1. 將昆布片切絲或切成小片狀,乾香菇以流水沖洗過後,使用150cc冷水泡發,同樣也切絲備用。
2. 將昆布與香菇放入鍋中,倒入A部分的調味料。
3. 泡發香菇後的香菇水不要倒掉,一起倒入鍋中。
4. 將鍋中材料加熱至沸騰後轉極小火,落蓋悶煮20分鐘。
5. 悶煮過程可不時開蓋,將鍋內材料由下往上翻拌幾次。
6. 約20分鐘過後待昆布煮至稍有軟化狀態後再加入糖。





















7. 略攪拌後再次落蓋悶煮10~15分鐘。
8. 可試吃看看口感, 以煮至自己喜愛的軟硬度為主。
9. 最後起鍋前加入少許水麥芽增加光澤。(無水麥芽的話, 此步驟可省略)
10. 起鍋前撒入白芝麻增添香氣。





















保存:冷卻後放入密封容器,冷藏保存約1~2週。

備註:
*. 添加白醋有助於燉煮過程使昆布食材加速軟化,若喜歡咬下去有明顯咀嚼脆口感則可不必加醋或可減量。
*. 使用的糖類:我這裡使用的是原色紅冰糖,其他如日本二雙糖、三溫糖、上白糖,或一般台糖貳砂糖皆可。
*. 糖量可依個人口味增減調整。
*. 這裡所使用的昆布重量是以泡發後的狀態為主。若使用尚未泡發的昆布約為40~50g, 須先浸泡冷水約2~3小時候使用。此處浸泡後的昆布水可留存作為高湯使用,或是直接添加作為佃煮昆布內的水份也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式法國麵包(冷藏液種法)

越式法國麵包算起來,是由法國殖民越南之後所出現的變種版法國麵包^^ 由於越南的米比麵粉便宜許多,因此越南民眾添加米粉取代了部分麵粉,而作出了極具文化特色的越式法國麵包。

5度C冷藏液種(冰種)鮮奶吐司

每當紗里奈要回家前總想著該做些什麼胖胖給家中牙口不太好的親愛老爸,於是端午節回家時特地利用麵包機搭配冷藏液種(冰種)法來做了一顆吐司讓老爸當早餐(因為花蓮的家裡也只有製麵包機沒有烤箱^^''),採此種方式做出的吐司特色即是細綿綿超柔軟~

台式鹽曬蘿蔔乾

過年前好玩的醃曬了一條蘿蔔,現在拿出來吃正是香脆美味的階段。 沒想到聖誕老公公就這樣愛上了我初次醃曬的蘿蔔乾。 睡前還不忘夾帶一串進房裡聞香(?@@"?)兼下酒。